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种传统西红柿 向现代农业进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棚外寒气逼人,棚内温暖如春。1月25日,走进位于耀州区马咀村的陕西马咀兴农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西红柿大棚,绿油油的西红柿茎蔓,黄色的花朵,红色、绿色的西红柿尽入眼帘,一派春意盎然扑面而来。
  棚内果实长势喜人,棚外销售人员忙着在电脑上接单、派单,采摘工人忙着分拣、打包,大家都在为马咀老品种西红柿的推广销售忙活着。负责生产种植的黄维光经理自豪地说:“咱的西红柿不愁卖,现在网上还有两千多斤的订单没有货。”
  陕西马咀兴农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诚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马咀村集体联合社共同组建的,2019年11月开始运行。公司以“生态+科技”为经营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绿色环保,诚信惠民”的企业宗旨,目前占地30余亩,有已产生经济效益的新型大棚21座,另有13座新型大棚正在栽植阶段。这些西红柿错茬成熟,能保证一年四季供应不断。
  马咀兴农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江是铜川女婿,他说自己是带着情怀做农业的。马咀老品种西红柿在本市已经小有名气了,他计划在农业中加入更多科技因素,发展数字农业,让老品种西红柿在产量、品质上更加可控,尽可能少受季节影响,从而保持客户的高粘度,逐步稳定地带动更多高端客户。
  该公司出品的老品种西红柿,个头不大,颜色红中带黄,有阳光的感觉,咬上一口汁水四溢,酸甜可口,真的是“小时候的味道”。除去线上销售,公司的产品还直接供给盒马鲜生,铜川的“菜来果到”也从他们这里拿货。
  周江介绍,自己平时也在朋友圈发产品,通过朋友之间的体验品尝,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高品质客户。两星期前,中石化、延长石油、葛洲坝集团大约十人,因为偶尔吃到了他们的西红柿,就组团来马咀基地采摘了。因为口口相传,去年春天到秋天,他们大棚的采摘活动也很火爆。
  绿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为了种出正宗老品种西红柿,同时保持土地肥力,公司用的是内蒙古腐熟羊粪和有机肥。另外,作为市农科所的试验示范基地,基地使用了市农科所研制的富活素,大大提高了土地肥力,改良了土壤。去年6月,市农科所指导对公司四个大棚开展了西红柿茎蔓原地秸秆还田,之后加入处理过的猪粪,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发酵改良。“目前来看,种在这样处理过的土地上西红柿长势很好。”黄维光说。
  采访中,石柱镇韩古庄村村民柴爱宏骑着摩托车过来买菜了。“听村里人说这里菜好,我过来买点。”为了方便周边群众,公司就把不能进入商超的西红柿便宜卖给周边群众。
  军人出身的周江做过20年信息化工作,对他来说,农业是一条新路子,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现在的努力方向就是尽快把信息化应用到农业中,让我的大棚科技含量更高,让大棚的温度、光照、水分、肥力等成为数字化可控、更容易操作,让数字农业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让搞农业的人收益更多。”这是周江的梦想。(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