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陕西合铜高速王家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完成合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2日上午10点,陕西合铜高速王家河特大桥主桥中跨合龙段浇筑完成,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建大桥局三公司承建的已建成的,联跨长度世界第一的曲线矮塔斜拉桥顺利合龙,为今年全线贯通提供了坚实保障。
  合铜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网”的横向联络线G3511菏泽至宝鸡高速公路陕西境的组成部分,是中国铁建在陕西省投资的第一个PPP项目。该工程途经渭南铜川两市七个区县,设计时速100公里,全长129.65公里,双向四车道。
  中铁建大桥局三公司承建王家河特大桥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桥梁位于铜川境内,全长2050米,其中主桥长1170米,最高墩144米,最大总高度188.5米。王家河特大桥结构极为复杂,为塔墩梁固结刚构体系的五塔六跨矮塔斜拉桥,桥梁位于平面圆曲线上,桥墩设计为异型双肢双向渐变空心薄壁墩,桥墩、连续刚构及斜拉索施工难度大,是目前已建成的联跨长度世界第一的曲线矮塔斜拉桥,同时塔墩梁组合高度为陕西省第二高。
  为保证大桥施工安全和质量,该项目部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进行高墩大跨矮塔斜拉桥施工工艺研究,获得国家专利9项,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在桩基施工中,采取超大功率旋挖钻与高强合金钻头相结合,克服了大直径中微风化砂岩难以钻进的难题。承台施工中采取BIM提前建模确定冷却管埋设、全自动信息化采集等工艺,浇筑超大体积混凝土承台,夯实了大桥“底盘”。墩身施工中采取安全系数最高的全封闭液压自动爬模施工工艺,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解决了墩身异型渐变的施工难题。梁体施工中采用曲线斜拉桥高精度定位技术,使得索鞍与梁体钢护筒安装误差控制在毫米级,确保斜拉索顺利施工。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从合阳到铜川的通行时间将由两个半小时缩短为一小时,对加快关天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带协调发展,改善渭北果业、煤炭优势资源的外运、带动革命老区振兴和红色旅游开发、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讯员:李抱、梁妮、雷森康)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