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域社会治理“方程式”有了最佳“解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08: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今天,我们的城市清新明净、人民幸福安康、发展蹄疾步稳、社会安定祥和,处处折射文明之光,奏响和谐之曲,唱响幸福之歌;今天,一幅幅平安祥和画卷在铜川大地徐徐铺开:3198名网格员风雨无阻,50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素质过硬,488支2万余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穿梭在大街小巷,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如果说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道“方程式”,那么群众灿烂的笑容、真诚的赞赏,便是最佳答案。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总要求,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从“单一管”向“多元治”、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从“被动做”向“主动为”转变,涌现出了四级综治中心全覆盖、和为贵调解室经验、网格化治理等多样亮点,为解好这道“方程式”提供了有效路径。


  群议坊:聚焦人和事 化解急难忧
  “群议坊靠谱!很快就给俺们解决了水电问题,他们工作人员还跑到俺们小区带头清理垃圾,想方设法给俺们找新物业,新物业可好了!”“就是就是,俺们有啥问题跟群议坊一反应,很快都有人回应,帮俺们装了这路灯,跳完广场舞回来也不怕黑了!”印台区快乐城的两位居民郭冬青、解玉贵夸起群议坊停都停不下来。
  事情要从2019年7月初说起,印台区快乐城小区的居民们一觉醒来,发现小区物业竟然失踪了,物业大门紧锁,这可愁坏了小区居民。当时天气正热,小区断水断电,垃圾堆成山,居民们眼瞅着这样下去小区准得乱套,赶紧来到了三里洞街道办芳草社区的群议坊寻求帮助。群议坊工作人员赶紧从辖区遴选出说事议事成员,召集居民代表、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到小区流动议事角进行说事议事,经过多方努力,解决了小区脱管期间的水电垃圾管理事宜,确保了居民正常生活。同时,群议坊通过说事议事的方式指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牵线搭桥聘请资质高、服务质量优的物业公司成功入驻。
  快乐城事件仅仅是群议坊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不仅仅在芳草社区有群议坊工作室,整个三里洞街道已全面推广群议坊工作机制。有困难找群议坊,已经成为辖区老百姓解决矛盾问题的主流渠道。群议坊工作室邀请基层调解工作经验丰富、深受群众信任、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调解员和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单位负责人、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威望高的老同志参与调解议事工作,充分发挥和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党委书记史蒙介绍,群议坊采取入户排查、政策宣讲、巡逻护校、约坊调解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和急难问题,已经成为畅通干部和群众关系的重要渠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三调解制:事事有人管 调解有妙招
  一段跨越70年、牵扯三家人的纠纷,半年前,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办解放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化解了,三户居民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事情的起因要从三户邻家的房子说起,周家、文家、任家的房屋中间有一座1.5米宽15米长的暗井,70年来,三家为了这座暗井的归属闹得不可开交,期间周家的房屋破败,因为谈不拢暗井归属,周家甚至在外租房30余年也没有重建房屋。2020年9月,周家再一次提起要重建房屋,三家人又一次因为这座暗井争了起来,谁家都想分一部分地,互不相让差点对簿公堂,解放社区的网格员及时发现了这一纠纷,开始进行调解。
  时间跨度太大,三户人家中有一户已搬到外地,解放社区主任房俊琴多方联系,终于将三家人约到了一起,说情说理,反复做思想工作,现场测量暗井面积,当场进行调解。经过前后几次调解,三家人写好协议,各让一步,周家的房子如期开工。
  “几十年都没说拢的事,要不是咱社区调解,怕是再过几十年也说不清!”当事群众感慨道。
  在解放社区,这样的事,房俊琴说“多得跟啥一样”。解放社区人民调解工作做得好的“秘诀”是什么?房俊琴称,解放社区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调解工作中提炼总结的“三三调解制”,简而言之就是三级三次调解制度,是依托社区三级网格管理搭建的调解平台,即三级片区网格员三次联调;二级片区组长三次劝调;一级社区三委一律三次终调。经过三次调解解决不了的分为两种渠道:一是以律师为主,走诉讼渠道;二是向街道综治中心上报,联系有权处理的部门解释政策和法律依据,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房俊琴和各片网格员每天上班的最主要工作就是“走访”,一是到各家属院转转,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发现院里有状况、邻里有纠纷,就地化解。“硬化巷道、安装天然气管道产生矛盾,施工不能进行;在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上,居民之间产生分歧……”诸如此类纠纷,每天都“上演”。房俊琴和她的姐妹们一个个谈,一件件了,把矛盾和纠纷处理在萌芽中。
  智慧化平台:基层治理进入“指尖”时代
  “有了580,真的有人来帮我,解决了我眼下着急的事。”王益区老庙巷居民小组辛阿姨感慨道。临近过年,辛阿姨家里楼上楼下卫生还没打扫、年货还没有置办,加之今年患上了腿疾,孩子在外地上班,打扫起来实在不方便。正好赶上网格员上门宣传社区“一点通”580网上预约平台,辛阿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注册使用,通过网上点单预约了家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在填写了地点、上门时间、服务内容后,随即服务队跟她进行了电话核实,到预约时间,服务队员带着工具上门了,经过一上午的打扫,家里窗明几净,辛阿姨十分感谢,在预约平台上为服务队“五星”点赞!
  辛阿姨所说的“580”是王益区七一路街道办云梦堤社区依托居民信息大数据,创新搭建的智慧社区“一点通”线上服务平台中的一项服务模块。居民通过身份证进行注册,通过PC端、手机微信和自助终端机登录后,均可按需享受580服务队点单预约,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务需求。“580”(谐音我帮您)服务队即:“5”支服务队伍(市容环境服务队、医疗救助服务队、矛盾调解服务队、家电维修服务队、家政综合服务队),覆盖“8”个片区,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实现“0”距离服务。5支队伍人数已达到458人,实现8个片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服务。
  云梦堤社区辖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弃管小区多,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传统的社区服务已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云梦堤社区坚持党建领航、服务为本,创新搭建智慧社区“一点通”服务平台,划分了党建、民政、社保、智享服务等9大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文化创建、公共服务等具体工作,以及社区智慧云警务室,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衔接,不断提高社区智慧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治融合: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宜君县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辖区内地广人稀、山大沟深,农业人口占据四分之三以上,是典型的渭北山区农业县。留守人群众多、村民自治活力不强、社会治理等举措难以落地落实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基层社会治理。这样一个县,如何解好市域社会治理“方程式”?
  “村里垃圾保洁费怎么收取比较合适,大家都来出出主意!”去年7月宜君县哭泉村议事协商委员会的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像拉家常一样,讨论起了该村的保洁费用收取问题。
  “我觉得按户收取,一家每月5到10块比较合适。”“按户不合适,我家两人交10块,你家5个人交10块,这样不公平。”“你们觉得一人一月2块咋样?常年不在家的就不收了,学生娃周末放假才回来,就收上一半吧!”“我同意!”“我也同意!”……
  宜君县民政局指导各乡镇(街道)在村级成立了议事协商委员会,把城乡协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初步搭建起了“有事说事”的常态化协商平台,围绕本地规划、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编制村级协商目录,在村(社区)建立“说事室”,切实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让村里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
  “她不赡养我,不让我上儿子家住。”“她不爱干净,生活习惯跟我们合不来。”在五里镇星星坡村,村民李老太拉着儿媳来到村支部,吵着闹着让村支书孙有祥给评评理。近年来,星星坡村年轻壮劳力多外出务工,留守人群众多,像李老太家里这样婆媳关系不和的事情时有发生。宜君县县委文明办利用乡贤德高望重的地位调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提高乡村社会德治水平,通过在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团,重点吸纳道德模范、先进人物、能人乡贤等公众人物担任道德观察员,组织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对群众间的矛盾纠纷进行断案化解,有效引导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结合县情地域特点,宜君县以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要求与地域特色实际,以推进自治为根本、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三治融合”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在全县10个乡镇(街道)筛选了20个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以村民自治为根本、法治为基础、德治为保障的“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子。
  小区调委会:情真意切解民忧
  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邻里之间,偶尔也会因这样那样的事,产生一些“小风波”;于个人而言,在生活中也不免会遇上婚姻、赡养、租赁、劳务等纠纷。如何将这些烦心事妥善解决?新区裕丰园社区的居民们有个好去处——人民调解委员会。
  “有个小孩突然就把我孙子推倒了,人家不给赔偿医药费,你说气人不气人!”调解员一听就知道,居民说的那个推人的孩子是谁。小区里有一家特殊的居民,孩子患有智力障碍,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工地打工,家里平时只有年迈的奶奶在家,孩子没人照管,就天天在小区闯祸。为了这件事,调解员们没少做工作,她们多次找到孩子父亲,带着他去医院咨询看是否能将孩子送进医院,可到了医院孩子父亲又反悔了,她们劝说将孩子送到亲戚家代为照管,可没过几天孩子又被送了回来。大家眼看孩子的父亲实在顾不上管孩子,便将孩子带到社区,哄着他吃零食看电视,还带他去做志愿者。孩子父亲看着工作人员所做的一切,既惭愧又感动,主动赔付了医药费。
  新区裕丰园社区共有90栋居民住宅楼,常住人口达10000余人,企事业单位16个,个体商户278个,家长里短大事小情日日不断,裕丰园社区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2020年调解委员会成员调解大小矛盾纠纷26起。“如果遇到啥纠纷,就到社区去,跟调解员唠唠嗑,准能把难题解决了。”说起家门口的调委会,除了裕丰园社区,新区枫林社区“红色调解室”等也都是居民倾诉家长里短的好去处。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对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形势新任务,铜川的“治理答卷”精彩继续。“当前,铜川市正在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机制,高效防控社会风险;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主动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努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贡献铜川经验,为全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说。(记者:张欢欢 通讯员:李雨蔚)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