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把丰收写在宜君大地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4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隆冬时节,冬日的暖阳普照着宜君大地。在宜君县五里镇贺塬村,一望无际的苹果园蔚为壮观。新修建的冷链储存果库里一箱箱个大、品红的苹果堆积如山;走进宜君县棋盘镇,抬眼望去,晾晒厂上一排排装满玉米的粮仓夺人眼球,金黄、饱满的玉米粒映衬着农户丰收的喜悦。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宜君县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持续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稳产保供,宜君群众餐桌更丰盛
  在宜君县云梦乡南古村,错落有致的标准化猪舍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宜君县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建9000头母猪繁育场,繁育场内自动喂养系统、防疫控制设施一应俱全,是全智能化封闭式管理。”宜君新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介绍道。
  为落实好宜君县生猪养殖精准扶贫模式,宜君县委、县政府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引进新希望集团投资5亿元,建成90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年出栏仔猪20万头,采用“政府+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方式,带动22个村集体建设600头至2000头新希望模式生猪育肥场,每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在实现群众增收的同时,也为保供肉食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宜君县始终把粮食和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群众增收和市场保供双赢。积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对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安全监管检查,继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力度。开展对小麦、油菜、玉米、苹果等主要作物的监测,全年编印《农作物病虫害趋势监测情报》47期,根据测报结果及时制定技术方案10套1600余份;设置了苹果蠹蛾监测点23组,监测11次;建立5个小麦条锈病统防统治示范点,完成小麦条锈病防控3500亩,有效遏制条锈病扩散蔓延。使全年粮食总面积达到39.7万亩,总产量21.74万吨。
  特色产业,铺就千家万户致富路
  走进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放满菌棒的架子,菇农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食用菌产业是宜君县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该县引进宜君县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公司+种植培训基地+村集体+贫困户”方式,建成了西洼村总厂和3个食用菌产业扶贫培训基地,生产食用菌300万袋,同时带动了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4万元以上。
  “现在好啦,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又近又方便,每个月都有工资,年底还有分红,真的太好了!”西洼村脱贫户蒋永新一边将食用菌装袋一边高兴地说。
  在宜君县,像蒋永新这样月月有工资,年底有分红,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的人还有很多。四年多来,该公司利用多渠道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其中产业扶贫带动56户,菜单式带动98户,苏陕协作带动98户,带动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总产值1000多万元。贫困户及种植户经过务工、分红人均年可新增收入3500至4500元。公司带动贫困户人数596人,累计分红达61.7万元,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务工工资达120余万元。
  近年来,宜君县始终在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形成了“3+4+N”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以能源工业为基础、涉农加工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接续的特色工业体系,以战国(魏)长城、花溪谷、旱作梯田、福地湖等为主的“全域旅游·全景宜君”发展格局,带动了群众持续致富增收。
  深化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1月18日,在宜君县棋盘镇棋盘村680平方米的玉米系列产品加工厂,一个个金黄色的玉米在生产线上,经过清洗、脱皮、制粒、抛光、玉米糁分级处理、装袋打包一条龙作业后,进入销售渠道。
  “以前我在外边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离家也远。村上建成玉米加工厂以后,我每天就在厂里上班,一个月能拿4000块钱左右,也挺好的。”棋盘村玉米加工厂村民刘长拴说道。
  棋盘村依托当地优质玉米资源,成立了陕西山水宜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玉米系列产品,于2020年9月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可带动棋盘村贫困户50户145人,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左右。”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新荣说:“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拓展棋盘村玉米产业链,不断丰富玉米产品,争取早日推动玉米产业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带领全村人增收致富奔小康。”
  为加快村集体经济建设,截至目前,宜君县为90个村集体经济注入扶持资金达9560万元,累计培训30多场500余人次,积极推行集体经济财务“村账乡代管”,117个村全部完成了赋码换证登记工作,赋予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地位,确保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宜君县围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城乡要素流动,为农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目前,宜君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数量117个,集体资源性资产85.02万亩,经营性资产16600.15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09427万元;确认成员77820人,颁发股权证20286户;量化集体资产总额91317.14万元;集体收益总额达6866.97万元,累计7.7万群众拿到了集体分红,其中贫困人口10269人分红总额达2093.1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壮大、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高雪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