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绿色农畜产品示范基地影响力逐步增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我市在抓示范、保安全、创品牌上狠下功夫,全市绿色农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涌现出一批在奶山羊、湖羊、乳酸菌鸡蛋、苹果、大樱桃、蔬菜、中药材等行业初具行业影响力的示范龙头基地。
  为进一步加快绿色示范基地建设,根据新时代农业绿色发展趋势和新阶段我市农业发展实际状况,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及时印发了《铜川市绿色农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用于指导全市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及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以《实施意见》为总纲,市县两级协作共建、局属单位牵头配合,大力推广无抗养殖、良种良法、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生物质有机水溶肥、秸秆还田、标准化生产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集成配套推广关键绿色技术措施,圆满完成了20个绿色农畜产品基地、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任务。
  近年来,各绿色农畜产品示范基地的绿色意识、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创建工作促进了企业或合作社综合效益的提升,推动了农业示范区的生态循环,为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树立了行业新样板。
  目前,全市已创建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共9个,其中:耀州区3个,宜君县2个,印台区2个,王益区2个。共建立畜禽、水果、蔬菜、中药材等四大板块绿色示范基地20个,其中养殖类绿色基地5个,覆盖产品有奶山羊、湖羊、鸡蛋、小龙虾等种类;种植类绿色基地15个,覆盖产品有苹果、大樱桃、孟姜红鲜桃、黄瓜、西红柿、黄岑、金银花等种类,覆盖面积约4000亩。
  一年来,我市在各农畜产品示范基地全力推行资源循环利用、生产节本高效、过程标准规范、产品提质增效的农业发展方式,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如陕西诚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绿色示范基地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证书;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绿色苹果基地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陕西天都源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苹果绿色基地生产的“醉脆”高端苹果参加中国好苹果大赛(2020),获得二等奖,并作为特供苹果,在第27届农高会宴会上摆放,作为铜川苹果的代表企业,该公司先后参加在山东戚海举办的中国苹果品牌大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宜君县方晨种植专业合作社苹果绿色基地创建工作经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通讯员:焦登学)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