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农产品质量认证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以来,市农产品质检中心积极落实质量兴农战略,坚持农产品优质化发展道路,以发展“两品一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为重点,积极支持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和良好农业规范等农产品质量认证,不断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市新认证2个绿色食品,“孟家原桃”“宜君党参”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耀州樱桃”成功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的无公害农产品15个,认证面积665.87公顷;绿色、有机农产品8个,认证面积1033.45公顷;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个,授权使用面积1016.86公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授权生产企业、合作社13个。
  为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加强现场指导,做好对标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企业认证意向和存在困难,深入企业实地查看,对拟认证企业的生产环境、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生产档案、投入品使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服务企业开展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举办了全市绿色食品企业内检员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绿色食品、有机农业发展与认证要求”培训,为企业开展认证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积极编制手册,宣传政策。收集全市优质农产品相关资料,整理有关农产品认证程序,编制了《优质农产品宣传手册和申报指南》,积极宣传国家对绿色食品认证方面的补助政策,提高企业认证积极性。加强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活动。组织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农高会、农交会、年货会等各类展会,积极推介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集中在陕西农业品牌网进行品牌展示,提升我市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将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资源,积极支持、引导有意向、有条件的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绿色、全国名特优新等优质农产品申报,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两品一标”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