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无丝长寿果”成为当地群众致富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13日,记者来到耀州区海睿兴家庭农场租的仓库里,家庭农场负责人赵洁一家正在将红薯称重后搬到客户的车上,不一会儿,32筐“无丝长寿果”便被客户拉走了,这些“无丝长寿果”后期将在耀州区菜市场售卖。
  “无丝长寿果”其实是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的海睿兴家庭农场为富硒红薯申请的商标,因为农场规模种植的红薯无丝无筋,清香甘甜,富含多种维生素、脂肪含量低、营养丰富、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便有了这个商标名。
  海睿兴家庭农场于2013年成立,由年轻夫妇赵洁、马海升以及他们的父母马爱国夫妇一起经营打理,家庭农场隶属于马爱国2011年成立的耀州区新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合作社为依托,主要种植中药材、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以及富硒红薯共1000余亩。目前,海睿兴家庭农场种植的富硒红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供不应求。
  提起富硒红薯,马爱国话多了起来,他一边给即将送出的红薯套泡沫袋,一边告诉记者:“我们当地的土壤、光照、海拔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红薯,于是家庭农场2018年引进了‘秦薯五号’新品种进行试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全程技术指导,采用机械起垄、地膜覆盖、有机水肥一体化、人工栽植等技术,成功种植出了‘无丝长寿果’。”
  2018年,海睿兴家庭农场种植的20亩红薯成熟后,品质、口感等各方面反馈都不错,于是扩大了种植面积,赵洁一家目前共种植了60余亩红薯。看到红薯产生的效益后,家庭农场不忘带动其他农户发展,发动耀州区新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及周边村民,按照统一技术标准进行全流程指导种植,目前共种植红薯200余亩。家庭农场根据市场价格与农户签订保价协议,进行统一回收,每斤回收价为1.2元—1.3元,让大家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马爱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平均能收入1.2万元,减去4000多元的成本,能赚8000元左右。目前,家庭农场正在摸索中前行,红薯的种植和保存技术不断成熟,红薯的品质、产量、保存量每年都有明显提升,效益显而易见。”
  “最近,我们家庭农场与麦谷鲜生超市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家庭农场直接供货给全市8家麦谷鲜生超市,这个量就很大了。平时还有不少固定客户上门取货,比如菜市场采购等等。我们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都推出了家庭农场的富硒红薯,现在快递单量也很大。对于铜川本地的客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仅销售方面,我们夫妻俩常常忙不过来。”正在为客户送货的马海升说。红薯送到客户手上还不够,因为红薯不好保存,马海升夫妇还要跟顾客交代红薯的保存方法,保证顾客吃到新鲜、安全的红薯。
  据了解,马爱国和儿子马海升分别拿到了第一届和第二届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证书,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也很丰富,这为家庭农场的发展带来很大动力。马爱国于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和全国劳模称号,合作社两次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在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已经61岁了,跟孩子们一起打理家庭农场很多年了,今年打算让孩子们负责家庭农场红薯销售工作,他们年轻、思路新、精力旺盛,能做得更好。”马爱国说。
  提起以后的打算,海睿兴家庭农场负责人赵洁告诉记者:“后期我们打算做订单式种植,跟商场、超市、菜市场等签订协议,每年需要多少我们种多少,定向供应,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发展红薯种植,共同致富。”
  “我们还要将红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让之成为一个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动社员做红薯的深加工,向高端方向发展,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效益。”马爱国补充道。(记者:郭璇)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