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

——铜川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以来,我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深化“三比一提升”,尽锐出战,大力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巩固优化提升”等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系统谋划有高度
  铜川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遵循,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系统谋划,夯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区县委书记一线抓,以“三排查三清零”和“脱贫之后怎么办”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巩固优化提升行动指导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先后召开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10余次,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四级书记”抓脱贫政治责任,实行市级领导联乡督、常态化专班督、区县一线督的三级督导督战工作机制,切实以督促战,持续传导压力。
  执行政策有精度
  对贫困村和非贫村开展了全覆盖、多轮次调研,抓脱贫、防返贫、补短板、强弱项。扎实组织开展“一访两议四送三加强”活动,开展技术培训、扶贫政策宣讲、爱心捐助等一系列帮扶活动,帮扶单位直接购买扶贫产品287万元,帮销扶贫产品382万元。制定出台12条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分批有序错峰”恢复农业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建设,优先资助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全市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返岗务工,67家扶贫龙头企业、158个带贫益贫农业专业合作社4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94人。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和“对标补短”工作,建立条块结合的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和提升质量的工作机制,共排查361个村20050户,发现问题61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落实全省“一查一补两落实”活动。“一查”共排查问题65个、制定整改措施90项,做到了上下统一、账账相符;“一补”共核查信息34370条,核实补正信息10398条,已全部修改完善;落实了问题整改和巩固成果防返贫各项措施。
   精准帮扶有力度
  始终坚持把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把贫困群众生活改善作为首要目标,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规划51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涉及资金18028万元,涉及项目39个。投资1467万元的44个中小学旱厕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健全健康扶贫三重保障,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参保率100%,累计救治2649名大病患者,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09个,做细做实贫困户慢病签约服务,目前全市签约慢病贫困人口11449名,实现应签尽签。向贫困村派驻“第一村医”,实现了乡镇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全市2475名未脱贫人口纳入民政兜底保障范围,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施临时救助7833人次,发放资金544.621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落实生态脱贫“八项措施”,全市生态脱贫政策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11户2.5万余人,2640户贫困户承包集体公益林5.96万亩,年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61.29万元。举办特色经济林技术培训53期,吸纳181名贫困人口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人均劳务增收1819元。
  359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电力入户和动力电入村两项指标均达到100%;实现了359个行政村网络宽带和手机信号全覆盖。累计投入3.78亿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市17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全覆盖,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达到1.9亿元以上,较2019年1.64亿元提高15.9%。
  群众收入有厚度
  不断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稳定增收的中长期产业和带贫益贫主体,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民生政策全面覆盖,群众经济收入明显提高。大力实施以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为支柱的“3+X”产业脱贫战略,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稳定增收的中长期产业和带贫益贫主体,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共入库产业扶贫项目209个,总投资4.94亿元;培育新型经营带贫主体339个,扶贫企业带动贫困户6594户20483人,合作社带贫益贫12952户40560人,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建设150个村级光伏电站,覆盖贫困群众8822户,光伏产业收益7328.9万元,将80%的收益用于贫困群众公益岗位工资。
  持续推进就业扶贫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贫困劳动力32737人,已就业32455人。其中:转移就业20298人(公益岗位5086人,市内转移就业7723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4660人,省外转移就业2829人),涉农就业11786人,371人成功创业。建成运营社区工厂55家,吸纳就业12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人。
  2020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571元,同比增长6.5%,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农民农业总产值达到23.7亿元。2019年,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29元,预计2020年可达到12000元以上,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总体解决,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铜川已连续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干部帮扶有温度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举措,增强村级帮扶力量,汇聚社会扶贫强大合力,帮扶工作有声有色。
  市上选派40名县级优秀干部、各区县选派了86名科级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充实加强驻村帮扶力量。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牵头单位投入帮扶资金2300万元,帮销扶贫产品400余万元。铜川合力团多方联系合作,筛选确定了21个产业扶贫项目,同时,将各区县的土特产推介到各大高速服务区,目前已在延西高速玉华宫服务区开设宜君扶贫农特产品展销点,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农产品的知名度。
  盐铜扶贫协作投入资金2760万元,实施项目39个,受益贫困人口2866户7504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新增民营企业4家,累计增加帮扶村9个,新增帮扶项目183个,投入资金1795万元,新增帮扶贫困群众3780人。
  社会扶贫网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注册83573人,发起贫困需求1968项,已全部予以对接。扎实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打造线上销售平台180余个,展销扶贫产品110余种。编制了铜川市扶贫产品名录,认定扶贫企业131个、产品244个,126种扶贫产品列入全国扶贫产品名录,发展电子商务290余家,农村电商线上销售突破2亿元。成功举办扶贫产品年货会、扶贫产品“云上”推介会、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和铜川市扶贫产品盐城展销推介活动,有效实现扶贫产品出村进城,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发挥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开往幸福社区的青春专列”示范活动,发放“铜小青”爱心礼包1000份;实施2020年铜川共青团圆梦大学行动,累计资助大学生136名,提供资助金55.3万元。(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幸莉莉)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