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转型升级再谱新篇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丝路卫星’星座首发星‘智星一号A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升空。”
  “这种超精细线路,我们是全球首家研制成功的。”
  “我们的铝合金轻量化轮毂,填补了陕西省轻量化铝轮毂生产的空白。”
  ……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铜川市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壮筋骨、增底气。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汇聚高端产业集群
  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的生产设备整齐排列,工作人员熟练地操控着机器,银色锃亮的轮毂源源不断地输送在生产线上。
  坐落于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是苏陕对口合作单体固投最大的工业制造项目。作为“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标杆企业,陕西达美轮毂项目进一步延伸了铜川铝产业链,提升了汽车配套产业水平。
  “我们的铝合金轻量化轮毂,填补了陕西省轻量化铝轮毂生产的空白。”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飞介绍。
  在达美轮毂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建成的基础上,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落地环宇100万只钢制轮毂、珀然400万只锻造铝轮毂、玲珑3000万条轮胎、力得100万套盘式制动器。同时,产业园持续加快推进车轮集成全产业链垂直分布、铸造锻造全工艺流程生产、钢材铝材全适用材质制造、乘用车商用车全应用领域配套,实现了汽车轮系产业链的完全闭合。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产业链从循环经济产业扩展到了铝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形成了以陕西美鑫、陕西达美、铭帝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产业布局,产品涵盖重熔铝锭、建筑铝型材、工业型材、汽车零部件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完全闭合。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以铭帝铝型材、山河丽铝板带箔、良鼎瑞新型铝合金线材等为主体的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达美铝合金轮毂、文达桥壳、特必克刹车片、力得制动器、环宇车轮、达美轮毂、金保诚大梁连接件、英瑞重卡半轴、华晨汽车灯具、中林软木汽车内饰为支撑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以未来科技5G散热器及高端铝材、铭帝轨道交通铝材等聚集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把优势产能转化为优势产业集群。
  推动传统产业“延链”提效 老工业焕发新动能
  在陕西建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纤维增强硅酸钙板、纤维水泥板、穿孔吸音板等精品环保墙材整齐的排列着,应用新型科技研发生产的绿色低碳环保新型建筑材料,为铜川进一步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铜川的煤矸石、陶瓷黏土资源丰富,水泥又是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在这里建厂为我们大幅度缩减了原材料运输成本。”陕西建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英吉介绍说。
  2019年3月,总投资5亿元的陕西建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铜川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围绕铜川传统水泥产业创新升级实施的“延链”工程。
  铜川因煤而兴,煤炭、水泥、铝业、陶瓷等是铜川传统支柱产业,也是铜川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近年来,铜川以创新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深化煤电铝建材全产业链发展;以金隅冀东、尧柏两条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带动水泥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特种化发展;以陕建工、伟力凯恩等装配式建筑创新发展推动企业结构和产品体系多元发展;以方舟制药、天一秦昆等企业为引领壮大中医药产业发展;以电子陶瓷、航空航天陶瓷、生物陶瓷为方向打造陶瓷产业集群。
  产业结构优化“延链”和转型升级产业,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血液,让老工业焕发新动能。
  强化高新技术创新力 引领经济飞跃发展
  2020年12月22日12时37分37秒,铜川市发射的第二颗卫星——铜川“丝路卫星”星座首发星“智星一号A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升空,13时00分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由36颗卫星组成的“丝路卫星”星座启动实施。
  近三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千亿级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铜川“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稳步推进。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已建设成为我国商业航天测运控领域的头部企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一期铜川中心站、喀什、丽江、佳木斯等站已建设完成,形成200颗卫星的测运控能力,“十四五”期间可达到1500颗卫星测运控能力。国内首条高分辨率亚米级卫星智能化生产线以及智星空间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生产线已在铜川落地;深蓝航天火箭发动机试车基地建成,灵动航天快响火箭整装基地正在建设;铜川卫星数据交易平台、高分中心、天鸿祥云等一批卫星数据应用产业稳步实现商业价值;航天一院、四院、六院,科工三院、六院项目在铜川相继落地。截至目前,铜川商业航天城入驻企业30余家,引进高端科技人才200余人,取得知识产权326项。
  聚焦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铜川正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无中生有。
  在COP薄膜上,突破传统工艺,用全加成法,形成一种只有头发丝直径三十分之一超精细线路,这款由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5G通信等领域。
  “这种超精细线路,我们是全球首家研制成功的。”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隽培军自豪地说。
  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总投资67亿元,产品涵盖新能源、物(车)联网、5G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将建成西北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柔性线路板、软硬结合电路板及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大型高科技企业。
  隽培军介绍说,“我们已与索尼、丰田、华为、京东等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固的长期合作关系。三期全部建成后,我们的年产值可突破百亿元,实现10多亿元的利税。”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先后引进了陕西建工、陕西果业、千禾制药、澳威激光、百利坤艾氢能等一批行业龙头和尖端科技企业落户园区,初步形成了电子集成、新能源材料、装配式建筑、中医药、稀贵金属新材料等多样化、集群化产业发展格局。隽美经纬电子科技、日月芯封测、铟杰半导体等一批光电子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抓紧施工。
  2020年7月8日,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铜川携手京东智联云,共同搭建数字产业服务平台,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生态聚集作用,打造西北传统电商、社交电商与跨境电商聚集高地。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已经成为铜川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铜川京东智联云以推进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核心,聚合电商、众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全产业链生态组团发力,不断为铜川赋能,助力铜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铜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铜川,因煤而兴,因矿设市。煤矿工人是铜川这座城市的奠基者,而位于王益区的工人文化宫则是矿工文化的承载地,这里有几代铜川人的城市记忆……
  王益区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8年,占地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909平方米,是我省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工人文化宫之一。曾经,文化宫除了放映电影外,还先后接待过多个国家级高水平文艺团体,是许多单位举行报告会、表彰会、文艺演出的首选之地,这里见证了铜川的城市发展。然而,由于建设年限过久,功能及配套设施滞后,消防疏散及主体结构都无法满足现行的国家规范,楼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2017年年底,王益区政府发布《关于拟拆除铜川市工人文化宫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2018年2月,王益区组织召开听证会,各界代表到会参与讨论,最终决定将工人文化宫按照原样1:1重建。
  “该项目秉承文化宫原有建筑风格,对周边建筑以文化宫建筑主格调进行风格塑造,一方面彰显文化宫的地标性和唯一性,另一方面又突出文化、生态、旅游、时尚等主题。期间,设计有地下车位共计950个,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区域内的停车问题。”王益区住建局干部杜杰介绍道。
  “目前,商业街已经成功引进中国黄金、华为市级形象店、海底捞、卡乐奇儿童游乐城、奥特莱斯海外折扣店等65家知名商家入住。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王益区文化宫莫斯科商业街区商业总经理梁沈龙说。
  高耸的塔吊、轰鸣的铲车,在中骏世界城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
  铜川中骏世界城,是中骏集团布局全球的第18座世界城综合体。该项目结合铜川消费需求,创新规划设计,打造约93万平方米全体验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致力于为客户创建愉悦的办公、购物、休闲娱乐的城市生活空间,运营产品业态涵盖了现代体验式综合商业中心、街区商业、SOHO公寓、高层住宅、临街商业等全天候城市空间,营造集消费、社交、休闲、居住、康养于一体的特色生活中心。
  工人文化宫翻修改造、中骏世界城商业综合体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了铜川城市商贸提档升级,为方便群众生活擘画了新蓝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这一目标,努力推动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和航天科技产业成为强力引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协调性明显增强,谱写铜川“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的辉煌。(记者:朱红卫、徐国玺、刘鑫)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