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在202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中成绩突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通报表扬。
  提高站位、通力协作,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20年首个工作日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培训会,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推出13项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具体措施,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制定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和10条行动路径,将改革任务颗粒化,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法治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构建完善新型监管方式,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秩序、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制定了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23项具体措施,为市场主体营造便捷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程序、降低门槛,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发展。主动深入企业,现场解决各种审批问题,开通绿色通道、网络电话预约、“保姆式帮办代办”、邮政专递免费送达等服务,多措并举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在便民大厅设置注册登记自助办理服务区,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目前线上登记达到97%以上。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请领用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完成;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时限由2019年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持续推进印章刻制“零费用”。2020年全市通过政府采购形式为5088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4306枚,为企业节省成本401万余元。将全市涉企106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准入等方式,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现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有效解决经营范围填报难、审核难问题。
  商标引领、专利导航,加快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通过大力宣传引导、营造商标品牌氛围,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严厉打击商品侵权等举措,我市新增注册商标快速增长。目前,全市新增注册商标618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904件,完成目标任务的206%;申请专利407件,完成目标任务的178.5%,专利申请量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共获专利授权204件,完成目标任务的137%。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为4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9件。“商业卫星设计与制造产业专利导航”项目为我市首次获批省专利导航项目,“宜君核桃”提升了我市地理标志品牌价值。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铜川创业大街(铜川创业大街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第三批省知识产权示范众创空间”,鸥克建材、星邑空间、煜力机械3家企业列入2020年度陕西省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计划。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3件,涉案金额7.2万元,罚没款金额9.6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9万元。
  包容审慎、守好底线,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建立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工和抽查重点。对区(县)和市级33个部门14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13个市级部门发起14项联合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市场监管系统抽取市场主体5663户,进行了不定向抽查检查;广告、特种设备、质量监督等重点领域,通过平台共抽取115户,开展定向抽查检查,并公示检查结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牢牢把握好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开展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行动。创新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靶向抽检,拓宽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渠道。对全市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及市疾控中心、市级医疗机构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药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依规将17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零售企业纳入失信企业名单。依法吊销25户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企业和27户连续两年未从事经营活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谢艳素 通讯员:罗光慧)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