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化旅游+体育,打造发展新引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3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入冬以来的几场大雪,为铜川平添了几分浪漫和激情,照金冰雪旅游也开始进入了一年中最火热的时期。
  “我每年都会带孩子来照金滑雪。这里设备齐全,雪质也好,还有专门给孩子玩的儿童区,全家人都很满意。”从新区驾车前来的李女士说道。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铜川”的建设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文旅体融合,围绕做好景区建设大提升、“旅游+”大发展、文化体育大融合“三篇文章”,强基础,促发展,推动了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发展。
  体育元素的融入,为传统文化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体育+旅游”让原本只是观光的旅游变成以运动体验为主的活动,既丰富了旅游内容,又增强了游客黏性,为景区则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市体育部门一直致力于打造体育品牌,发展赛事经济,积极申办承办国际、国家级、省级精品赛事,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赛事、交通、住宿、餐饮、购物为一体的“体育旅游消费链”逐渐形成,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逐渐凸显,影响力不断扩大,赛事已经成为宣传展示铜川的一张新名片。“红色照金杯”全国门球邀请赛、铜川红色照金半程马拉松赛、陕西省高山滑雪锦标赛、“红色照金杯”乒乓球邀请赛等已形成知名的常态化赛事。连续多年举办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陕西主会场)活动,举办全国山地自行车赛、“黄环公路马拉松赛”“我要上全运”铜川“陕建杯”篮球赛、2020年陕西省群众足球三级联赛铜川赛区比赛、2020陕西省射击射箭年度锦标赛等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活动20余项,铜川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扩大文化旅游体育消费,我市从政策支持、硬件设施等方面给予了根本保障。在我市出台的《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中特别提出,优先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用地,鼓励企业利用旧厂房等资源建设文化旅游体育项目,加强重点文化旅游体育项目基础配套,保障项目水、电、路、气等基本需求。同时,对于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优秀人才,对项目启动和成果转化进行适当奖补;对在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适当奖补;积极鼓励职业院校设立文化旅游体育类专业,培养专业人才,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对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给予适当奖励,对他们的文化传承给予鼓励和支持。
  “《奖补办法》出台后,市里将每年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业态培育、品牌建设等。这些资金会是酵母、催化剂,推动铜川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念文介绍道。
  文化升华品牌、体育塑造形象。探索“文化旅游+体育”的发展模式,必将为铜川城市形象增添新的活力,为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打造新引擎。(记者:尤龙)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