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民间文化成为脱贫动力

——宜君以特色文化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12月28日,铜川市宜君县文化馆非遗文化艺术品展厅内游客如织。这里一系列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农家元素,构成了一幅幅美好的乡村振兴图。
  “你看,太阳伞、抱枕、背包等展示我们宜君剪纸、农民画的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吸引着前来参观的游客眼球。每年我们都会带着这些产品参加各种展示会,这些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产品十分受大众喜欢!”宜君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华说。
  “宜君苹果、核桃不但口感好,而且外包装非常漂亮。带这些颜值高、品质好的农产品回去送给亲戚朋友,特别有面子!”来自上海的游客蒋少平说。
  作为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在全国的第一个试点县,宜君县从“看见这里的美好”“听见这里的美好”“尝到这里的美好”三个方面,为全县农产品量身定制包装设计。通过在农产品的外包装上展示宜君剪纸、农民画等民间艺术,当地的农产品零售价格相比往年最少增长20%,不仅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饱了口福,也饱了眼福。
  近年来,宜君县按照“以文化促经济、以经济带文化”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挖掘宜君剪纸、农民画等传统文化艺术的新时代内涵,有效提升文化产业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1988年,宜君县成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一。2014年,该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如今的宜君县俨然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因文化而幸福的宜居小城。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君农民画、剪纸也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了极大的力量。今年60岁的王改银既是宜君县远近闻名的剪纸、农民画能手,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宜君剪纸传承人,她用一双巧手剪出了多彩人生。
  2012年,王改银成立了宜君县金剪刀剪纸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她的剪纸、农民画作品不仅在省、市屡获大奖,而且远销国外。2017年,王改银又成立了宜君县剪纸扶贫车间,为爱好剪纸的贫困户免费培训,不仅让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还为他们搭建了销售平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我从扶贫车间开班就跟着王老师学剪纸,没想到爱好还可以赚钱。2018年,我的剪纸就卖了6000多元!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双手剪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宜阳街道办丁家沟村脱贫群众刘淑霞激动地说。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宜君县不断探索农民画、剪纸的商品化发展道路,县域内的农民画、剪纸工艺品已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600多人从事农民画、剪纸等民间艺术品的生产。
  “公共文化服务推动了宜君农民画产业的发展,农民画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新途径。”县文化馆副馆长赵晓华说,“最初,农民画、剪纸是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每户平均年收入几万元。如今,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县委、县政府精准施策,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全县支柱产业,不断在民间文化艺术品的创作、研制、开发、销售和保护工作以及非遗文化传承上下功夫,县域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间艺术领军人物,不仅为民间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让宜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陕西日报记者:杨光 通讯员:王娟)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