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全面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我市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监测评价,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35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都有了经营项目并获得经营收入,全面消除了“空壳村”。359个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22017.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下的村133个,10万-50万元的村136个,50-100万元的村74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6个。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经营收入持续增长。特别是2020年出台了《铜川市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监测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镇域(村级)经济发展的主要评价监测指标,有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盘活集体资产增收,通过全面开展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集体资产家底,盘活存量资源,对空闲校舍、机动地等资源进行承包租赁,使无经营项目的村获得收益。开发集体资源增收,充分利用耕地、山地资源,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耀州区的香菇小镇建设、印台区部分村将鱼塘等集体资产租赁给农户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搞活资本经营增收,有的村通过投资入股、景区开发等,实现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宜君县部分村将扶贫资金投入到养兔产业,耀州区部分村将扶贫资金投入到龙头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收益。发展休闲旅游增收,有的村通过开发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逐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耀州区照金村、印台区上店村、王益区军台岭村等利用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发展物业经济增收,一些城郊村利用区位优势,采取物业开发、租赁经营等形式,取得了收入。印台区柳湾村通过改造或新建厂房、停车场等出租给企业收取承租费,阿庄村组建物业服务队。发展产业项目增收,174个贫困村借脱贫攻坚的东风,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实施经济发展项目2-5个,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逐步取得了收入。帮扶单位带动增收,近年来,各包联部门、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按照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了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张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