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四强化”推进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对律师行业的指导监督职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律师参与、强化监督指导、强化普法宣传四方面,全面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引导律师忠诚履责,稳步推进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始终把指导、支持、监督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次组织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会、培训会,引导广大律师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履行好职责使命,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强化律师参与,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要求,针对被告人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律师不足问题,市法援中心统筹调配律师资源,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中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律师的,一律根据法院通知为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应有的诉讼权利和各级法院的正常审理。同时,市司法局从全市律师队伍中选聘出6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律师,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专业人员,随时配合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律师共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代理63件,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涉黑涉恶案件一、二审程序中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律师95人次,实现了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强化监督指导,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加强律师办理涉黑恶案件辩护代理情况督查,重点对律师受理程序是否规范、业务集体讨论是否开展、辩护代理是否履职到位进行检查指导。建立完善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审查制度、报告备案制度,要求全市律所在受理涉黑涉恶案件后5日之内向市律协、市司法局报告备案。教育引导律师树立正确的执业操守,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在辩护中坚持“两基本三负责三效果”,即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坚持对法律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要求律师不得网上炒作,不得违规披露案情,影响案件依法办理。
  强化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进村入户开展法律服务过程中,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法律常识,引导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鼓励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律师举办“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普及涉黑涉恶相关法律知识,分析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使群众更加直观、立体地了解扫黑除恶相关动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更加全面认识,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做斗争,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讯员:尚元伟)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