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双轮驱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迎着冬日寒风,记者随车抵达宜君县棋盘镇马泉村的生猪育肥场时,还未靠近就听到两座场房里传出此起彼伏的“哼哼”声,马泉村脱贫户姚栓虎正在打扫场房卫生。“我们两口子长期在养猪场上班,两个人一个月能拿6000元工资,一年就是7.2万元,养猪场给我们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条件,上班之余也能照顾家里。我们家2018年就脱贫摘帽了,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姚栓虎满脸笑容地说。
  马泉村位于宜君县东南方向,全村共有279户1073人,耕地面积8600多亩。脱贫攻坚之前,村上基础设施落后,路是坑洼的土路,房是老旧的土坯房,吃水靠挑,出行不便,村民收入只能从“土里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担任了马泉村20多年村干部的张凌忠抓住时机,迅速搭上脱贫攻坚“顺风车”。
  “县里引进新希望集团投资5亿元,建成90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年出栏仔猪可达20万头,带动了22个村集体建设600头至2000头新希望模式生猪育肥场,每村每年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我们马泉村就是其中之一。3年来我们村养猪场收入50多万元,每年给贫困户分红两次。今年,村上争取各方资金300多万元扩建养猪场,新建成的养猪场可容纳1000头猪。除此之外,村上还有每年收入8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养羊为主金翔专业合作社等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张凌忠说。
  现如今宜君县各个村子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红火,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挣着多份钱,轻轻松松就鼓起了“钱袋子”。
  为推动产业扶贫提档升级,让扶贫产业更好地调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提升贫困群众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翻箱倒柜用足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了多种产业项目。
  宜君现代肉兔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现已全面建成,该项目采取“企业引领+贫困村入股+村集体养殖”的方式,实现村级资产收益、经营收益和贫困户务工分红多重收益。5个村集体经济肉兔养殖小区每村年收入6万元以上。40个村采取资产收益方式每村年收入4万元,年出栏肉兔30万只。万亩有机矮砧苹果实验场及产销中心建设项目,建成高质量标准示范园6500亩,启动建设宜君产销服务中心。福地新梨产业园建设项目,建成690亩福梨基地,果库项目工程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3537万元。宇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项目,建成年存栏5000只奶山羊场和千亩高标准矮砧果园。以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西洼总厂为主,建成榆树湾、麻庄、迷家河3个食用菌培训基地,生产食用菌300万袋,同时带动了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4万元以上。引进宜上丰衍、孙思邈艾草药业及本草堂等中医药企业发展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达到7.24万亩,带动21个村实施了中药材产业项目。目前,全县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105个。
  作为产业扶贫的“后半篇文章”,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宜君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以“四大新”即新渠道、新电商、新零售、新基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新渠道。今年宜君县作为阿里巴巴“寻找远方的美好”全国第一个试点县、全省首个蚂蚁森林植树造林项目落户地、全国首个“淘宝扶贫专区+支付宝扶贫专区”,从农产品包装设计、宣传推介到APP平台应用全力助推消费扶贫。新电商。通过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淘花第一县”、与薇娅等网红直播带货,让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大大降低了宜君群众做电商的门槛,让人人做电商成为可能。新零售。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销售、“友宝”智能刷脸零售机、上海“外滩大会”、互联网“线上+线下”等新零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新基建。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落地宜君。菜鸟集团通过投入品牌、数智化仓配管理系统、运营管理、标准化建设等资源流程,推动全县在数字经济时代物流新基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带动相关产业降本增效。通过组织参加扶贫产品交易会、农高会、展销会等方式,推介、销售农产品。据统计,交易会现场签单2.8857亿元,现场销售454.32万元;宜君县扶贫产品展销会,参展企业36家,当天销售金额15300余元,签约项目6个,涉及资金7074万元;宜君县“陕果杯”2020年扶贫产品(苹果)促销会签订销售合同1759.4万元;认定扶贫企业25个、产品种类41个,通过线下专馆、基地认领、带贫主体、五进对接等销售农产品,消费扶贫总销售金额520.56万元,扶贫产品销售金额313.36万元。
  “今后,我们将聚焦成效巩固,衔接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全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优化‘3+4+N’产业体系,推进三产融合,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培基固本。”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延红说。(记者:王焕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