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称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27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评比授牌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市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称号。
  自2020年7月1日开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以“大国智慧·中国样板”为主题,开展“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活动,活动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通过申报、专家评审、舆情监测等综合评议程序,在全国开展评比美丽城市、美丽县区、美丽村镇活动,我市以生态美、旅游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且宜居宜业等特色,荣获“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称号。
  铜川生态环境良好,全市森林覆盖率46.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63%,多年来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吉祥鸟朱鹮在铜川野化放飞并成功孵化。铜川历史文化悠久,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唐代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山水画家范宽、唐初史学家令狐德棻等名人的故里。历史馈赠的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形成了绿色养生文化游、红色照金文化游、青色耀瓷文化游、蓝色工业文化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药王山承载着灿烂的中医药文化,游药王仙山,品美味药膳,探寻药王长寿之道;照金记载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玉华宫是唐初三代帝王的避暑行宫,高僧玄奘译经弘法创宗圆寂之地;耀州窑始于唐兴于宋,历经1400余年炉火不熄,陈炉古镇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近年来,铜川市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商气、人气日趋兴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成员城市、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2020年10月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全国共有120余个地市参加。我市是陕西省唯一被评为“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地市。(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