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盐铜对口帮扶 我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2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我市以盐铜扶贫协作、省际医疗对口帮扶为契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建设发展为核心,深入推进省内省际健康帮扶和医疗合作等工作,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高诊疗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对口帮扶工作带来的实惠。
  我市坚持把医疗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医院能力提升“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加大项目对接协调力度,定期召开全市对口医院帮扶座谈会,帮助受援医疗机构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帮扶需求,细化帮扶措施。围绕重点解决医疗急需、突破薄弱环节、带出技术队伍、新增服务项目的帮扶目标,有效提升了县级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服务能力。
  盐城市相关医院帮扶指导我市县级医院建设15个重点专科。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点帮扶市妇幼保健院心内科、骨科、妇科、护理管理及临床药学等专业。盐城市中医医院帮助市中医医院开展新技术三香散(小儿外敷)。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帮助市职业病防治院建立肿瘤治疗与安宁疗护相结合康养中心。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点协助市人民医院打造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专业科室。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帮助耀州区人民医院新建临床科室1个(肿瘤科),新开门诊1个(肿瘤门诊),新开医技科室1个(碎石科)。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印台区中医医院引进了“中医骨伤科、颈肩腰腿痛”的专科治疗。省中医医院支援宜君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内科和老年病科。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帮助建立耀州区疾病谱和重点疾病的临床二级诊疗科目,重点加强重症医学科、妇产科、麻醉科以及医院信息化等学科建设。
  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外科蔡浩主任医师率先提出在市妇保院发展骨外科微创技术“关节镜”的理念,并开展了关节镜手术系列培训,为关节镜技术应用打好基础。通过技术协作帮扶,盐城医疗机构共指导我市县级医医疗机构开展新技术47项,开展新项目18项。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开放性骨折的分期处理、腹腔镜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手术、经阴道子宫纵隔切除及处女膜修补术、腹腔镜双侧卵巢囊肿剥除术等。开展临床药学、医嘱干预、规范处方点评、经阴道全子宫切除及引导前后壁桥式修补术、宫腔镜联合腹腔镜不孕症手术、宫腔镜下治疗术等新项目11项,申报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5项,申报科研立项1项。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印台区卫健局与盐城市亭湖区卫健委对接,完成印台区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1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盐城市心脑血管专科医院对印台区中医医院实施一对一帮扶,配备相关诊疗设备,完成了印台区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名医到贫困村义诊活动。耀州区卫健局同东台市卫健局进行对接,签订《东台耀州医疗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为耀州区人民医院及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置万元以上医疗设备47台件,投资298.12万元完成了21个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其中新建17家,改建4家。宜君县与大丰区合作完成35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同时,宜君县和大丰区卫健委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从人才支援、交流学习、医院管理、科室建设、结对合作等方面进行对口支援。通过对口支援,宜君县人民医院在2018年3月成功创建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宜君县中医院在2017年9月成功创建成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19年3月耀州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五年来,盐铜对口帮扶培训医务人员7579人次,接待门、急诊患者22887人次,住院患者3039人次,开展各种疑难病例、危重病例讨论会诊889人次,开展手术772台次,下乡义诊54次,举办学术讲座28次,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受援医院的业务技术水平,有些项目填补了受援医院的医疗空白。
  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带动了县级医疗协调发展,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率,提高了服务水平,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