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数聚铜川 云启未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7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铜川市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以京东智联云为代表的京东各版块资源迅速对接落地,致力于帮助铜川企业转型升级,培育电商产业发展生态,为当地相关企业和个人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培训、电商平台等技术服务,通过专业培训、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形式,加速培养创新项目及其团队,补齐本地要素,推进产业的“上云、用数、赋智”,为铜川市产业转型升级插上“翅膀”,也为“数字铜川”注入强劲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已成为铜川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铜川京东智联云以推进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核心,聚合电商、众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全产业链生态组团发力,不断为铜川赋能,助力铜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铜川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数字化转型 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
  随着全市“5G+光网”双千兆商用的稳步推进,乘着“智慧铜川”的东风,我市紧抓“新基建”风口,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多个领域启动实施数字经济工作,加快数字产业化进程。
  落地京东数字产业园,搭建产业服务平台。2020年7月8日,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在铜川市新区正式开园,园区主体位于铜川市朝阳路鸿翔逸境1号楼,面积5800平方米,规划有铜川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创新中心、多功能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可容纳约200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实现了京东产业生态在铜川“4个1落地”(注册1个公司、打造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构建1个产业运营平台、落地1个创新创业中心)。截至目前,园区共引入京东自营果夫子生产基地、深圳生鲜猫、西安佳帮手、陕西树头鲜等80户企业进驻运营,正在对接洽谈有意向入驻企业61户。
  借助京东品牌,打造“以商招商”新模式。一是引入食品加工企业果夫子。2020年5月15日,京东自营商家果夫子将企业总部从新疆乌鲁木齐迁至我市,在京东智联云与铜川金服的助力下,仅用三个月铜川果夫子公司就完成融资,实现入驻企业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融资,并成功孵化上线京东自营品牌“果小茶”。二是落地京东云仓。在铜川新区野狐坡村落地5000平方米的京东云仓,2020年10月底启动商业运营,已引入韵达分捡中心、康师傅配送中心、美团优选配送中心等业务进驻。三是引入京东农场。京东智联云联合九州果业通过5G、京东物联网等技术支撑,引入京东农场、品牌背书、京东线上销售等服务,“九州龙官方旗舰店”开店两个月线上销售额就达到80多万元,极大提振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四是积极配合区县招商引资。引入陕西火计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落户王益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同时积极对接京东物流生态企业北京博途落户王益,进一步促进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依托京东全域营销平台,打造地标产品推广新模式。通过铜川“618”线上营销、第二届扶贫交易会线上营销、“双11”整合营销、京东铜川年货节、铜川电商人才培训班、京东铜川首届陶瓷产业双创大赛等主题活动,树立了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品牌形象。
  物流云服务 让城市运输更有生机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物流云平台,以平台信息技术、智能物流硬件设备为支撑,整合仓储、运输、配送等资源,驱动业务撮合、流程跟踪、透明监控,为商家提供全渠道供应链管理与仓配一体解决方案,更为整个城市的运输带来新的生机。铜川市物流管理中心积极加强与京东物流合作,降低物流成本。一是规划各区县落地京东云仓,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各云仓对本区县物流的上下行覆盖,降低本地物流成本;二是以整合共享为基础,系统和数据产品服务为核心,打造集业务、技术、运营、规划、资源一体化的平台化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物流和商流相融的物流云服务平台,预计管理仓库面积为2万平方米,可降低全市快递物流成本25%,进一步驱动铜川电商、物流企业聚集;三是争取京东物流在铜川本地设立京东铜川分拣中心,进一步提高商品流通效率,提升消费体验。
  智能C2M平台 让用户需求更明晰
  C2M平台依托于大数据和AI驱动的市场洞察与用户洞察能力,可深入分析用户和市场数据,全方位解读用户对商品的关注点,通过预测用户需求分析、产品地域分析、产品竞争力分析、产品核心属性分析、产品价格分析、品牌竞争趋势分析、竞品分析给予产品定制专业指导,帮助企业快速洞察市场,辅助企业打造爆品,找到合适的营销推广手段。依托京东大数据智能分析,基于人工智能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反向定制(C2M)的产品“果夫子四色葡萄干”也于10月份上市,真正实现了大数据反向指导产品开发及供应链决策。
  新经济人才 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人才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对数字人才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其专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综合型数字人才更受青睐,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依托京东电商优质师资,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培育铜川专业型人才,是铜川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是完成电商专业技能培训《铜川电商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参与企业及合作社共74家118人,其中34名优秀学员通过结业考试获得京东颁发的电商人才认证证书,并纳入京东电商人才库,27名学员结业后自主电商创业或进入电商企业工作。二是定期举办课程培训、技术沙龙等活动,累计培育800人次,为铜川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支撑。
  线上+线下 共建产业数智化新未来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铜川市将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共建产业数智化新生态。
  发挥京东电商优势,带动本地产业上行。针对铜川农业、中医药大健康、陶瓷等本地企业,加大京东电商平台的扶持力度,结合产业节活动、直播、社交电商等传播渠道,扩大铜川地标产品竞争力。
  持续赋能本地企业,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一是依托京东农场建设,着力打造铜川数字农业供应链。基于京东农场九州果业基地,继续打造第二个京东农场示范项目,围绕铜川大樱桃、中药材等特色产品,规划建设标准化、智能化示范农场,通过区块链+智能种植,打造数字化种植体系。发挥京东消费大数据优势,构建农业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二是与京东智联云合作,建设铜川市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搭建重点行业示范应用,重点围绕水泥、中医药、煤炭等开展行业应用建设,帮助工业示范企业产能升级、节能减排,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三是围绕中医药资源,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以中医药资源为基础,围绕黄芪、黄芩、党参、丹参等道地药材,把符合京东标准的中药材上行到京东大药房、京东互联网医院、药京采等医药供应链体系中;计划引入专业电商团队及中药供应链管理团队,完善优化铜川中医药仓及中药供应链服务平台,助力铜川道地药材实现本地化线上销售。
  依托京东生态资源,加快智能制造小家电产业聚集。不断完善“园区内+园区外”双轨发展的合作路径,园区内加强企业引进培育和产品品牌推广,园区外以商引商,以“果夫子总部搬迁项目”为标杆,依托京东线上智能小家电优势生态圈资源,招引相关产业及生产线项目落地聚集,与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形成补链、强链效应。
  云聚铜川,智驱未来。京东智联云作为“数字经济合伙人”,推动了“数字招商、创新赋能、培育龙头”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落地,向城市提供主动服务,支持城市的政务及产业上云,致力于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者、城市产业服务者、本地化政务服务及基于数据的智能产业赋能者,为产业生态代谢循环注入内生动力,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铜川数字经济发展开启“加速度”。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