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硬件软件齐抓着力解决“入学难”问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主城区人口逐年增多,学龄人口急剧增加,随之带来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紧缺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问题,在硬件上加快学校建设,努力增加学位供给;在软件上加强管理,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双措并举有力解决“入学难”问题。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学校项目建设有所滞后。但进入下半年以来,各大项目建设抢抓工期,基本完成了年度计划。”市教育局负责人员介绍说。“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学校建设项目37所,其中续建10所、改扩建27所。目前已开工36所,完工18所,完成投资3.56亿元。其中市朝阳实验小学二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新区三小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做收尾工程;王益中学12栋主体已封顶,计划明年秋季投入使用;梅乐园中学三栋主体封顶,计划明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区一小和新区四小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正阳路中心幼儿园、王益区第一幼儿园、宜君县雷塬幼儿园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同时,我市全年新补充教师594名,为近年来之最。为市一中、市朝阳实验小学招聘研究生39人,新区招聘事业单位教师248人,也为解决‘入学难’提供了师资保证。”
  在入学管理方面,市教育局印发《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思路,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指导区县细化招生方案,合理划分学区,严格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和审核制度,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流出地“四证”审核和流入地教育局派位制度,规范学校招生入学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小学、初中100%划片免试就近入学。6079名随迁子女全部入学,按学区内学生相同标准收取费用,做到了随迁子女就地入学“零门槛”。同时,深化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建立教学交流、校本研修、文体活动、文化建设及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学校之间条件差距。(记者:尤龙)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