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告别贫困 逐梦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隆冬时节,寒意袭人。在群山环绕的照金村,安置区圣源小区里的楼房规划整齐有序,冬日的暖阳照射着楼房显得格外醒目。
  “现在的照金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住的土坯房,有风就是尘土飞扬,有雨就是泥泞不堪,生活条件和卫生条件非常差。自从拆旧重建后,我们住上了单元楼,路也修了,水电暖全供上了。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照金村村民曾世德讲述着自己眼中照金村的点滴变化。
  这只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680户14140人。60个移民搬迁安置点水、电、路、讯以及卫生室(院)、体育健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到位,幼儿园、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充足,适龄学生实现全部入学。
  安居更要乐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易地扶贫搬迁重中之重。
  走进印台区北城箱包厂,工人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34岁的易地搬迁户王粉丽正在缝纫机的“哒哒”声中熟练地给拉链压线。她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工作,是因为工厂就在她的新家楼下。
  “我家原先住在印台区阿庄镇,通过移民搬迁工程住进了金山水岸小区的安置房,当时心里有些愁,农民搬到城里住好是好,如果没有收入来源靠啥生活呀?”王粉丽是印台区阿庄镇西沟岭村人,全家5口人,过去一家住着简陋的民房,仅靠几亩薄田和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
  2015年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和自身努力终于脱贫摘帽。去年9月,王粉丽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金山水岸小区有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没想到楼下的社区就有工厂,既能照管家里老小,又能就近上班,政府安排非常贴心。”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0家社区工厂,直接吸纳就业124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4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全员生产时预计可吸纳劳动力4000人左右,年产值预计3.5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充分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产业发展既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撑。
  在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新建的香菇棚内,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排列在铁架上,一朵朵香菇像小伞似的散落在菌棒的各个角落,散发出阵阵浓郁的香味。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双手在菇架上来回穿梭,一派忙碌。
  “现在我们正在出今年的第二茬菇,每天能出6000多斤鲜菇。按照目前情况,这茬菇在5万斤左右,不仅产量好,销量也很好。”蔡河村香菇种植基地负责人谷瑞娜介绍说。
  有了好产业,不仅脱贫有奔头,老百姓的日子更有盼头。通过建设香菇小镇,2019年,全镇农业年产值1.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191元。今年年初,制成的香菇菌棒出口远销韩国,获得了国外市场的肯定和赞誉。
  近年来,我市突出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变“输血”为“造血”。招引并培树了新希望、海升集团、宏伟兔业、陕西红星美羚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基地从2015年底的58个增长到目前的934个。在贫困村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686个,合作社注册商标117个,进行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112个,促进发展和带贫益贫作用日益明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告别贫困,逐梦小康。老百姓的生活好了,腰包鼓了,笑容多了,踏着前行的脚步,铜川市正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