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姜超恒:风雨兼程15年 山村面貌换新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2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冬时节,走进宜君县棋盘镇黄埔寨村黄凤种鸡养殖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厂房。行至合作社内,一个身材魁梧、皮肤黝黑正在给厂内职工开会的“老汉”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黄埔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姜超恒。
  姜超恒,2005年当选棋盘镇黄埔寨村党支部书记至今。15年来,他始终未曾忘却年少时建设家乡的誓言,紧紧围绕“抓班子、兴产业、强基础、重民生”的工作思路,带领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了全市的亮点村。
   一条短信改变村庄发展路
  2015年,宜君县各乡镇争先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看见别的村弄得有声有色,姜超恒也想将黄埔寨村创建成美丽乡村。但是,黄埔寨村太偏僻不临公路沿线,不具备创建美丽乡村的条件,这让姜超恒犯了难,一连几天晚上睡不着觉。
  如何实现转变?突破口在哪里?经历了几天的思想斗争之后,在又一个失眠的夜晚,姜超恒决定给县上领导发短信,表明自己想要创建美丽乡村的决心。一个看似简单的短信,姜超恒却纠结万分,四个多小时的编辑、修改、删除、再编辑,终于在早上7点零2分,姜超恒将这个短信给领导发了过去。
  经过姜超恒不懈的努力,黄埔寨村有了创建美丽乡村的名额。名额有了,没有资金怎么办?就在大家都犯难的时候,姜超恒撸起袖子一边拿砖垒着坍塌的院墙一边说:“没有资金我们就自己干!”
  也正是被姜超恒这种无私的精神感动,黄埔寨村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地加入到创建美丽乡村中去,墙倒了就去垒墙,没有石头就去背。
  “姜书记带领我们村上的党员干部前往秦岭山河道捡拾鹅卵石,拾满一筐往公路上背。从河道到公路上还挺远的,也不好走,有些年轻娃背都磨破流血了还在背,你看这采摘园旁边的鹅卵石就是我们当时一个一个捡回来的。”黄埔寨村党员赵新峰指着路边的鹅卵石说。
  付出终有回报,在黄埔寨人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黄埔寨村成功创建为县级美丽乡村,在全县仅有的三个奖项中,黄埔寨村一举拿回来了两个奖项。2016年又一举创建了市级示范村,2019年创建为市级最美村。
  “三变改革”变出群众致富果
  2017年,“三变改革”的春风吹进了宜君县,县上要求各乡镇培养一批产业,学习产权制度改革做试点,棋盘镇的试点就落在了黄埔寨村。
  在一个月的宣传动员下,黄埔寨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始成立了。入股当天,姜超恒在村民大会上告知大家,“咱们还是党员带头入股,一股一万块钱,群众自发入股不低于五千块。为了防止咱们合作社被少数人控股,每人最高入股三万块钱。”
  大家排队入股时,村民田建生走到姜超恒面前,拿出那个早就准备好的装满现金的信封说道:“书记,我把这钱交给你了,我入股就是冲着你这个人,我相信你,把钱入给你。”
  就这样,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却入股了85.5万元。
  资金到位后,姜超恒总结由他引进的河南秦一公司养殖种鸡经验,决定带领村子养殖种鸡。平场地、盖厂房、学习技术,一切都在井井有条地开展。
  “村上派我们去秦一公司学习养鸡技术,公司又送我们去河南本部培训,学完以后就在秦一公司打工。姜书记给我说合作社的厂子建得差不多了,我俩就辞职回了村上。”黄埔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会计鲁喜梅说道。
  养鸡场建成了,但是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经过姜超恒多次劝说,已经从秦一公司辞职的生产厂长成为鸡场的技术员。
  鸡苗转进来第一天晚上,不放心的姜超恒多次前往鸡场查看。姜超恒笑说道:“到家后我总觉得不放心,往鸡场跑了两次都不见技术员,我心想‘他要不回来咋办,那两万鸡苗是群众的血汗钱,才弄了个新生事物,万一出个啥状况这个责任担当不起呀。’我在他房间坐着,一直等他回来我才回家,第二天晚上依旧如此。”
  姜超恒和老婆商量:“养鸡场是咱村最大的事情,如果这事砸了咱没法给村民交代,咱俩还是住到鸡场去吧。”冒着寒风,他们搬到了养鸡场,从2017年11月一直住到现在。
  “我们当时住进来的时候房子才盖起来,都冻住了,墙上都是冰,现在都几年了墙上还是冰凌花。”姜超恒妻子姜苏芳指着墙上的冰凌花说。
  无言的付出最为动人。2017年冬天,刚好赶上下冰凌,路面上到处都是厚厚的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为了尽快完善设施不让鸡苗受冻,姜超恒决定开车前去镇上取零件。取完下台阶的时候,他不慎滑到,腰部摔伤,剧烈的疼痛让他几乎站不起来,缓了缓之后,他还是抓着车身慢慢站起身,先把零件送了回去。
  “姜书记是被我们扶下车的,他脸上全是汗,衣领也是湿的,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才好,就那还忘不了村上的事,每天躺在床上办公。”说起姜书记,年轻党员王军锋满脸敬佩。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宜君县黄凤种鸡养殖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仅2019年一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396.5万元,利润达到了123万元。
  富硒玉米种出致富新希望
  2018年4月,姜超恒在江苏省培训时发现一个农村生产富硒大米,4000亩十三块钱一斤的富硒大米只够卖1个月,这让姜超恒看到了机遇。
  “当时我就想,咱们那不能生产大米,那能不能生产富硒玉米。”他立刻给杨凌农科院的韩教授打电话咨询。韩教授说:“你想对了,我这刚好开发的有这种新产品,富硒的肥料,喷施我这个肥料,出来就是富硒玉米。”
  回到村子后,经村委会成员商议,姜超恒带着党员干部去石泉、汉阴考察富硒产品。考察以后,大家一致觉得可行。
  “大家都同意,那咱就干。”姜超恒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会议室响起。
  “由于富硒肥料要喷施4遍,而玉米已经错过了最佳喷施肥料的时间,我们都很担心。姜书记却对大家说,如果万一失败了,肥料钱他出。在姜书记的保证下,我们凑了200亩地试验富硒玉米。”村民徐伟智说。
  玉米成熟后,姜超恒把玉米拿到西安做检测,检测出玉米中的有机硒含量达到人体最佳摄入量。而且,经过喷施肥料之后,玉米的品质和产量也有了提升,1亩地可以增加200斤玉米。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姜超恒以高出市场价2分钱的价格将200亩玉米全部收购。这让群众尝到了甜头,2019年黄埔寨村富硒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2600亩。
  用富硒玉米来喂鸡,那鸡产下的鸡蛋和粪便会不会也含有硒含量?姜超恒又一次咨询了杨凌的专家,得到专家的肯定答复后姜超恒也开始了下一步的计划。
  “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自己的玉米加工厂,把富硒玉米推向全国的高端市场。我们还建了一个新场地,准备再养2万只蛋鸡。这些蛋鸡吃了富硒玉米,产的就是富硒蛋。2019年我们建了有机肥厂,等今年玉米收完之后,有机肥就可以全面生产了。以后我们将用富硒玉米养鸡,鸡的粪便发酵成有机肥料在用到富硒玉米地里,形成一个循环产业链。”谈及未来,姜超恒无比坚定。(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高雪妮、刘晨松)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