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中院:司法警察勇挑重担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川法院司法警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恪尽职守,以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圆满完成涉黑涉恶大要案警务保障工作8件次,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实现了警务保障零差错,为确保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安全有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提高站位。铜川中院司法警察支队坚持党建队建融合发展,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体法警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司法审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发挥职能作用,协同作战。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中院司法警察支队牵头抓总,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要求,树立全市两级警队“一盘棋”思想,上下同频,握指成拳。针对基层法院司法警察力量不足的掣肘,推行警务力量综合保障制,先后调派警力300余人次,集中优势警力,扎实做好每次涉黑恶案件庭审警务保障工作。庭前制定警务保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安检、押解值庭、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庭中细化押解、值庭、看管、案件、警卫等环节要点,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明确责任、团结协作,坚决杜绝不安全隐患发生;庭后逐岗逐人分析任务完成情况,找差距补不足,提升警务质效,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担在肩上,全力确保庭审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全市两级法院司法警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务保障中,顾全大局,冲锋在前,努力克服个人身体疾病、家庭事务等多种困难和障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在执行袁耀辉等25人涉黑案的庭审保障任务中,70名司法警察从早6点至晚10点,每天工作16小时,连续工作7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警察的使命担当。新冠疫情期间,两级法院司法警察及时分析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实际,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以更高的保障要求不断完善细化防疫安保工作方案,发挥法院防疫主力军作用,强化防疫措施,细化防疫要求,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规范执法,从严治警。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年,也是执法规范化建设收官年。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把涉黑涉恶案件警务保障作为是对全市两级警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次检阅,严格按照执法规范化要求,落实每一个规定动作、每一条规章,把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贯穿在警务保障全过程。要求全市司法警察把每次警务保障作为争先创优,相互比拼的警务实战演练,比纪律作风、比责任担当,努力提升司法警察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实现了全年法院司法警务保障零差错,充分展示了司法警察过硬业务素质和良好工作作风。(通讯员:张婉婉)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