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生态文明加快建设 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5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三五”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积极开展污染防治、矿山修复、植树造林等工作,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位居关中前列。
  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场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前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水十条”,持续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达到98%以上。我市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省级节水型城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家考核优秀格次。宜君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印台区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王益区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称号。
  统筹实施矿山修复。为做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我市不断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上报争取工作,统筹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资金,实施了川口地区水泥灰岩采石场生态环境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治理面积5.5平方公里,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恢复耕地1000亩,栽植经济林2380亩,收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效益。同时,督促矿山企业落实恢复治理主体责任,全市69家矿山企业除涉及政策性关闭、保护区退出和资源整合的9家矿山外,其余60家生产矿山企业均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目前,已恢复治理废弃矿山1.01万亩,生产矿山恢复治理3000余亩。
  着力开展节能减排。为扩大环境容量,我市紧抓作为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政策机遇,对火电、水泥、城镇污水处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减排行业开展了全面提升改造。华能照金煤电公司投资5.8亿元,在省内率先完成两台机组脱硫增容、低氮燃烧、烟气脱硝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成为西北首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企业,减排效果国际领先,每年削减氮氧化物4600多吨。6家水泥企业12条熟料生产线,在西北首推深度减排改造,氮氧化物较2014年下降25%。铜川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模式打造资源回收利用“铜川模式”。(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