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秦洁:搭桥梁做纽带 “挂职”更“挂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扶贫产品卖得好不好?新建的香菇棚出菇了吗?扶贫工厂最近生产和销量怎么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得如何?村上易地搬迁户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就说,我们会积极帮助解决……”11月9日,立冬刚过,带着对帮扶村的牵挂,秦洁又来到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拉着干部群众的手询问着村子的发展近况,并和大家坐下来聊起村子后续发展计划。
  1995年起,中宣部对耀州区进行定点帮扶,策马扬鞭25载,当地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4%下降到了0.72%,2019年3月,耀州区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作为中宣部下派帮扶干部,秦洁见证了耀州点点滴滴的变化。
  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已经出炉,其中,中宣部驻耀挂职干部、耀州区委副书记秦洁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誉称号。
  扶志气激发贫困群众
  内生动力

  在柳林村村委会一旁新建的香菇棚内,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排列在铁架上,一朵朵香菇像小伞似的散落在菌棒的各个角落,散发出阵阵浓郁的香味。
  “我们这3个棚总共2400个菌棒,前两天才摘了头茬香菇。你看这花菇品质多好的,花纹漂亮、肉质肥厚,大的每斤能卖到8块钱呢!”柳林村党总支书记袁忠智拿起一个菌棒向记者介绍说,这3个棚可不是一般的棚,这是秦书记带领干部群众一起手工建的棚。
  “考虑柳林村离水源地保护很近,也是朱鹮养殖基地,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促进农民增收。我们就把这片闲置土地利用了起来,建了3个香菇大棚。在建大棚时,我和村上党员干部亲自动手,贫困户也参与进来,动员大家因地制宜建大棚致富。就拿这个遮阴网的支架来说,我们用山上捡来的废弃的木头代替,自己动手挖坑栽支撑杆,废旧的架子用来做菌棒支架,比建一个专业大棚节省几千元。”秦洁告诉记者,脱贫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唤起大家“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斗志。
  任志孝家因病致贫,自从香菇棚建好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挣钱,不但经济收入愈来愈好,精气神也愈来愈好了。“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摆脱了穷日子,我们不能光依赖党和政府,好日子还是要自己奋斗。”任志孝说,现在村上最大的变化就是秦书记带动村上发展香菇产业,每个月不仅有固定收入,年终还有产业分红。像任志孝这样致富的群众有很多:庙湾镇五联村身残志坚的女孩海浪、瑶曲镇教场坪村靠种蔬菜大棚致富的农民崔普选等人,秦洁都主动到他们家里宣讲政策,不厌其烦鼓励他们脱贫致富。
  引项目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扫码、下单、机器人做饭,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煲仔饭就做好了……9月11日这天,能做出煲仔饭、汉堡包、咖啡等5种餐点的机器人落户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这着实让村上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村民以及村集体增收,让这个小山村因成为实现机器人大餐饮的乡村火了一把。
  冬季是农闲时节,但马咀村的干部群众并没有闲着,这几天村党总支书记李云南每天都要在特色民宿施工地转上几圈。李云南说:“我们村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这都多亏了秦书记为我们村牵线搭桥,和碧桂园集团结成党建联系点后,碧桂园集团给我们村又是捐餐饮机器人,又是捐200万元特色民宿项目建设基金,以党建带动扶贫,给我们早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同时,秦洁协调联系平安集团与耀州区举办了“三村工程”产业扶贫签约仪式,通过“平安扶贫保”撬动约1000万的贴息扶贫产业贷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也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铜川市鸿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少伟告诉记者,企业发展过程中,秦书记多次来指导工作,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当了解到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时,他积极协调贷款,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境,又为企业下一步生产线的投产和冷链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资金基础。
  今年疫情后复工复产,秦洁主动到乡村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走访调研,先后为绿岭果业、程明牧业、有明种养殖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协调贷款300万元,确保各乡镇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谋创新为文化建设添活力
  2019年10月22日,对于革命老区照金人民群众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天,由中宣部、中国电影集团援建的照金陈家坡红色教育影厅正式启用,这也是中宣部、中国电影集团援建的第一个红色教育影厅。
  照金陈家坡红色教育影厅的建成使用离不开秦洁的协调和推进。他说,红色教育影厅的建设,有力地改善提升了照金革命老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为耀州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和电影党课提供了主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品味红色经典中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去年,耀州区被中宣部列入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区县,耀州区委分工让秦洁牵头推进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健全完善了五大平台,成立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29个新时代实践站,实名注册志愿者21854人,积极开展敬老爱亲服务、环境保护、义诊上门、“公筷公勺分餐”等实践活动500余场次。在秦洁的协调推进下,中宣部先后为柳林小学、照金红军小学、北梁红军小学等捐赠108万元,不断提升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师生办公学习条件。今年,为解决疫情期间学生远程网络教学的困难,他积极联系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为柳林小学全体师生每人配发一台平板电脑。
  “耀州是革命老区,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1986年,耀州区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重新核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共有5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79户21877人。”秦洁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委‘一班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研判形势,提出了‘党旗领航奔小康’的工作思路。2019年我被中宣部派遣到耀州挂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了当好桥梁做好纽带,我积极对接中宣部机关党委指派的中影集团、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帮扶单位,协调了平安集团、碧桂园集团、金隅冀东公司等企业,大家齐心协力为耀州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照金有首歌,歌声告诉我……陈家坡上谋大事,薛家寨子屯兵多,只为陕甘艳阳天,换来百姓新生活。”在秦洁心中,早已把耀州当成了第二个家,并将这浓浓深情化于《照金有首歌》这首诗中。(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