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挥国企扶贫合力团优势 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2日,记者从我市举办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国资委专场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发挥对省属国有企业和驻陕中央企业助力我市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形成国企助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2017年5月铜川市国资委成立市国资委系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国企扶贫合力团,充分发挥国企自身优势,利用自有平台渠道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捐赠扶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积极协调,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合力团成立以来,市国资委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经过实地调研,共向合力团报送产业扶贫项目135个。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已有16个扶贫产业项目在我市建成并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73亿元,其中合力团成员企业捐赠资金1609万元。产业项目涉及食用菌及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果品加工、畜牧养殖等多个领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周边2981户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带动了838名贫困人员就业。
  多方配合,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在市国资委与市扶贫局、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2017年、2018年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在贫困家庭子女中招录收费员65名贫困家庭子女,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2019年省高速集团等3家单位降低用工门槛,放宽用工条件,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3个就业岗位,共招录6名贫困人员。华能陕西发电公司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市属国有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73个。
  不断创新,积极做好业务技能培训。为提升农业产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铜川合力团6家成员单位捐赠资金30万元,先后4次开展了国企扶贫培训工作。2019年,市国资委联合铜川合力团成员单位组织各区县联络办、生产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行130余人次分别2次到杨凌示范区进行铜川市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2020年,市国资委又组织各区县国企扶贫联络办公室、合力团产业扶贫投资项目企业和合作社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到杨凌示范区进行铜川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2020年8月,邀请陕西扶贫832平台对接负责人,为各区县国企扶贫联络员、企业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共30余人举办“扶贫832平台电子商务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提高了企业负责人的业务素养,为企业的顺利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不断探索,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合力团成员单位共在我市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消费共计1588.53万元。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现场采购农副产品37.1万元,2019年分别在春节、中秋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采购327.4万元,2020年国企扶贫合力团全年购买我市消费扶贫产品706.03万元,购买力较去年提升了150%。2020年4月份,协调省高速集团将各区县的土特产推介到各大高速服务区,广泛宣传推介我市扶贫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2020年5月初,联合市委办、市商务局等5个部门在石柱镇西古村开展“送温暖、助脱贫”活动,动员6家国企现场采购16万余元,同时还与贫困户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8月份,合力团成员单位省高速集团、华能照金公司和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分别与照金圣源小区社区扶贫工厂签订服装加工协议,订购金额达100万元;9月份在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签订了400万元采购协议;同时市国资委还邀请盐城市国资委参加扶贫产品交易会购买我市其他农副产品391万元。
  创新思路,做好“互联网+”扶贫工作。为了进一步创新国企扶贫工作模式,拓宽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走出一条“互联网+脱贫致富”的新道路,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工作新模式。市国资委积极协调供销集团,发挥集团电商业务优势,帮助铜川的商家开网店,实现线上销售。推荐了铜川的扶贫农副产品,实现商超对接,并邀请中国社会扶贫网技术人员来铜进行现场培训讲解。目前,两个电商平台在各区县已有15余家企业及合作社注册成功。
  凝聚力量,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2018年市国资委在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动员22家企业共同筹措资金47万、捐赠水泥40吨,用于太安镇榆树湾村和深度贫困村照金镇芋园村产业扶贫工作,带贫效果非常显著,获得了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认可。2019年继续动员委属监管企业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我市脱贫攻坚工作,25家企业筹集资金62万元,用于新区、耀州区、宜君县产业扶贫项目。(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