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惩腐打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惩腐打伞”。截至10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4件,党纪政务处分9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46件,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推进。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8次,召开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题座谈会、专题推进会等26次,研究推动工作,督促引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
  二是积极主动出击,深挖问题线索。主动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发动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控告,对群众反映的涉腐涉伞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落实专人管理,当天研判、当天审批、当天交办、当天启动核查。牵头联合政法机关,成立深挖涉腐涉伞问题线索工作专班,分析研判案情,通过共同翻查涉黑涉恶重点案卷、同涉案骨干分子谈话等方式,全力深挖问题线索。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09件,其中重复件29件,实际处置180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初核了结82件,立案审查非涉黑涉恶案件29件,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4件。
  三是集中攻坚克难,全力“惩腐打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包抓重点案件制度,重大问题线索由主要领导直接指挥核查,重点问题线索由分管领导具体包抓,组建工作专班,集中精兵强将深挖彻查。已从23件涉黑涉恶案件中深挖查处了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惩腐打伞”覆盖率达到82.14%。其中,在袁耀辉等人涉黑案中查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1件24人,其中查处“保护伞”18人(涉及县处级1人、乡科级11人);在蔡永宏等人涉黑案中查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件12人,其中查处“保护伞”9人(涉及乡科级8人);在韩佰军等人涉恶案中查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件10人,其中查处“保护伞”5人(涉及县处级2人、乡科级2人);在杨大军等人涉恶案中查处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件10人,其中查处“保护伞”10人(涉及乡科级4人)。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周督办”“月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送提醒函,督促区县纪委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严格执行“惩腐打伞”工作机制,确保“惩腐打伞”实效。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要求,对查处的涉腐涉伞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逐案向相关行业部门发送监察建议书,督促认真整治。共发出监察建议书18份,已全部整治到位。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常治长效。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机制,完善市纪委副书记包抓区县包抓重点案件、问题线索管理、案件“一案三查”、翻查复查等6项工作制度;强化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完善与政法机关深挖问题线索、与公安机关协同查办涉腐涉伞案件、重点行业部门移送问题线索等4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惩腐打伞”联席会议等制度,努力做到“惩腐打伞”常治长效。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抓好“六清”行动,认真落实“六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扎实开展。(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