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路通民富小康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冬的印台区金锁关镇西片山区寒气逼人,但行驶其中,心情却十分兴奋。走进徐家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穿村连组、交织成网。
  “过去做梦都想哪一天水泥路能通到村里就好了。今天梦成现实,路通到了家门口。”村主任牒忠成高兴地说。因“路”而“兴”,全市农村居民的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2019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先行引领作用,全力打通我市“脱贫致富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革命老区开发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通邮政;7个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通组公路20条80.3公里和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57条264.4公里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对全市5个县区、4个重点贫困区域的交通脱贫工作实行分片包抓督导督查制度,驻村扶贫工作推进有力……一条条道路相继完工、一道道关卡先后打通,为全市交通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的力量。
  聚力“三通”齐苦干
  “要想富,先修路”,实施脱贫攻坚最大的困局是道路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编制完成《铜川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发展规划(2018-2035年)》,积极对接省级有关部门纳入相关规划落地建设。铜旬高速公路、210国道川口至耀州一级公路、耀州至照金红色旅游公路等相继建成通车,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锦业二路、市汽车客运总站主体建成,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川口至青岗岭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210国道至延西高速新区出口及锦阳湖连接线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将“村村通客车”与扶贫开发有效对接,成为精准扶贫一大亮点。随着全市交通扶贫精准实施,革命老区在享受便捷交通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通路、通客车、通邮给老区人民带来的发展机遇,一辆辆客车和载满农产品的货车往来穿梭,运来了村外致富的信息,运出了农民致富的希望。
  精准帮扶记心间
  “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的,来收苹果的货车根本就开不到村上。现在不用愁了,路修得这么好,也不用人力往村口背苹果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卖苹果容易多了,而且苹果也能卖上价了,收入也增加了,省心又省力。”徐家沟村村民陈银莲脸上满是喜悦之情。
  徐家沟村有贫困户100户281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建好农村公路,推进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就业扶持,坚决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成为市交通运输局的重要任务。提起这些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杨涛如数家珍:“市交通运输局争取220余万元实施完成徐家沟村马槽组至陈家山组2.1公里通组路项目,投入160万元完成村委会及文化广场改造,协调资金300余万元完成村容村貌提升。全村现种植苹果面积3400余亩,新建果品冷调库一个。2019年村集体经济为全村10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达2585元,其中黑猪养殖为贫困户每户分红675元,光伏发电为贫困户每户分红1910元。组织家禽饲养就业培训班3次,发放交通补贴3.1万元,鸡苗1500只。局系统职工全年累计购买苹果、鸡蛋、核桃等农产品8000余元,联系客商帮助村民销售苹果价值6万元。举办徐家沟村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暨表彰大会,开展‘一强四好’示范户推荐评选活动。村上设立的大学生助学基金,已经连续两年为本村当年升入高校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一万元。”
  管理养护不懈怠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建设高质量“四好农村路”,少不了一线养护工人的心血。只有建好、护好、管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铺就乡村振兴康庄大道,才能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19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公路建设工作,专门组织市公路交通试验检测中心对全市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开展质量检测支援帮扶,抽检合格率达到规范标准要求。干线公路优良路率91.64%,位列全省第一。接受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质量抽查,我市干线、农村公路抽检合格率均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实施完成县乡公路49.5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9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15公里、桥涵配套工程4座216延米、通村公路“油返砂”23公里;完成公路绿化1523.6亩,“畅洁绿美安舒”的公路路域环境基本形成。
  如今,一条条新修的农村公路,像一个个“毛细血管”,把各个村庄连接起来,“公路+扶贫”“公路+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