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照金革命老区人民的新生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9 10: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在照金村集团当保洁,儿子在照金矿上班,儿媳是照金村的扶贫专岗,孙女就在门口的小学上学,很方便,我家里还有20亩地……”,对于现在的生活,耀州区照金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胡侠如数家珍。
  照金是我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也是铜川扶贫的主战场,全市7个深度贫困村就有6个在这里,百姓住在山大沟深的陕甘子午岭中,守着坡田、靠着山林艰难度日。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当地扶贫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该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16户970人。为了让这些群众“搬得出”,还能“稳得住”“能致富”,当地党委、政府想了不少法子。圣源小区是在红色旅游名镇基础上的续建,镇区水电气暖、网络、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超市、银行、幼儿园、小学、医院、污水处理厂、汽车客运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同步提升配套了大众浴池、体育馆和文化中心,让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基础设施。对于易地扶贫搬迁而言,搬出来只是第一步,搬迁贫困户的后续生活和发展问题更为重要。
  “以前我主要是照顾孩子,孩子上学后,在家闲着也没啥经济收入,自从通过移民搬迁政策搬到这里,9月份我就到服装厂来上班,既照顾了家里,又有了收入。我现在保底工资是1800元,干得好还有提成,日子越干越有奔头。”在耀州区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里,张倩正忙着熨烫衣服,提起现在的生活她乐得合不拢嘴。
  2019年9月,由照金村集团和西安领尚服饰共同组建,成立了圣源小区社区工厂,位于小区3号楼,上下两层,面积1314.56平方米,主要以订单式加工为主。现有职工45人,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5人次,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当地除了兴办社区工厂外,还把旅游作为带动脱贫的重要举措来抓。照金镇镇长白炜介绍说,“要让搬迁户后续发展好,最根本的在于壮大和发展特色产业。在照金,我们围绕吃、穿、行、游、购、娱等要素弘扬红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仅2019年,照金景区就接待游客40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8亿元”。
  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在梨树村、高尔塬村等深度贫困村安置点,通过建设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个社区扶贫工厂,构建长中短相结合、多产相融、功能互补的“五个一”长效脱贫产业体系,培育了藏香猪、海棠、艾草中医药产品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了照金革命老区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
  如今的照金,正在不断朝着“红色文化鲜明、教育功能突出、生态环境友好、特色产业聚集、城乡统筹发展、百姓富足安康”的革命老区目标迈进,正在绘就一幅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与民生改善协同共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