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三年拼搏 首创首成

铜川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同时被命名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樊维斌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1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同时被命名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在11月20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市委书记、市委文明委主任樊维斌参加大会。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城市综合评比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内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测评项目多、覆盖范围广、评比标准高、考核方式严,综合体现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2018年2月,我市被确定为2018—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经过全市上下三年的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我市首创首成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同时被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定位为“一号工程”“初心工程”,实行市级领导、市级部门“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机制,市创文办综合协调督查指导,各区、市级部门、街道社区冲在前沿、奋战一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创文监督员、志愿者、文明巡防员踊跃上阵投入创文,全市上下在联动联创中逐步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
  三年来,我市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文明有礼铜川人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市民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已成为大美铜川的名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主题,不断打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升级版,素质教育有力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资近30亿元资金,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新家园,让广大市民在共建中共享了文明带来的各种红利,对创文的支持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87%和97.20%,86万铜川人民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获了真真切切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宜君县宜阳街道十五里铺村、耀州区小丘镇独石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市公安局、市中心血站、耀州区人民检察院、王益区桃园街道光明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耀州区小丘镇红岩村王彩侠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家庭,铜川市第一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校园,新区锦绣园小学校长侯小军被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受到大会表彰。(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