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文兴:特色产业助脱贫 心怀百姓共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印台区广阳镇,没有人不知道西固村有个叫郭文兴的。用当地人的话讲,他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把苹果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是当之无愧的脱贫致富领头人!
  1977年出生的郭文兴,自幼成长在西北农村,饱经生活艰辛,上世纪90年代,郭文兴做起了为客商代收苹果的工作,他主要挣的是代收费。通过多年代收苹果,郭文兴从中看到了果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正当他琢磨如何把产业做大之时,村委会的负责同志找到了郭文兴,2017年年初,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郭文兴组建了鑫鑫兴合作社,开启了自己的人生创业新征程。
  “一人富不是富,全村人富才是富。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固村人,村上家家户户都有苹果园,创办鑫鑫兴合作社,就是想发展壮大村上的苹果产业,为果农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技术,让全村人把日子过得像苹果一样红。”郭文兴说,由鑫鑫兴合作社牵头,积极组织基地周边区域广泛栽植苹果树,实现苹果产量提升。合作社采取免费加入、免费组织培训的方式,按苹果生长季节定期为贫困户面对面地进行辅导、并发放有关苹果管理技术资料,实现苹果质的提升。同时,合作社与社员签订长期苹果帮销协议,保障贫困户苹果销售顺畅,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地膜、套袋、化肥等农资产品,向广大果农提供零利润甚至低于批发价的化肥农药等物资。鑫鑫兴合作社在苹果收购上惠及果农,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社员苹果,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
  贫困户王亲芳说:“只要忙完家里的活,我就在在鑫鑫兴合作社里打工,一个月下来,能挣到1800元左右,这几年,我们家的苹果都交给合作社收购了,不仅不收包装、储藏费,每斤还比市场价高出0.2元,鑫鑫兴合作社办得确实好。”
  “致富不忘乡亲,想方设法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做贫困群众的暖心人,让他们吃上定心丸。”郭文兴经常把这些话说在嘴上,挂在心上。为实现这个目标,郭文兴全身心投入到合作社发展上,不仅带领本村村民增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12个村、组的果业发展。
  郭文兴在印台区这方热土上开创着属于自己的辉煌,带领乡亲把苹果产业做得更大、更强。他先后荣获2017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扎根这片热土多年,郭文兴成绩斐然,但却始终对乡亲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提及今后的发展,郭文兴笑着说:“下一步,合作社将努力为社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带领大家一起把苹果经营销售好,带动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记者:惠路)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