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教育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在厚植爱国情怀中倾心培育时代新人。一是“照金精神进校园”深入推进。编写了《红色照金》校本教材,成功创建6所红军小学,情景朗读剧《习爷爷的回信》参加了全国2018全民悦读大赛颁奖晚会演出,主题微电影《传承》获省级一等奖,成功举办“诵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系列大赛和“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强国一代”中国革命精神联展校园行活动,照金革命故事广泛传播。二是红色德育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德育品牌《众智和力 协同育人》入选全国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让“好人”现象成为王益教育新常态》获评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案例;全市涌现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和媒体关注孝心少年3名,省、市级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35名,照金陈家坡会议旧址研学基地年接待中小学生3万余人,《人民日报》报道了我市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
  坚持扩容增效,在落实优先发展战略中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计划三年投资15亿元,新建改扩建9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已完工69所。宜君县恒大实验小学、新区坡头镇中心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学校相继投用。二是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学生更加充分。先后完成了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设备安装、寄宿制学校浴室建设、学校旱厕和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取暖工程全覆盖、农村教师周转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安全校车全覆盖、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中小学校浴室全覆盖。三是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建成校园网228所,实现了所有教室和功能部室多媒体设备全覆盖,市朝阳实验小学机器人代表队荣获WER2019年亚洲公开赛冠军。
  聚焦群众期盼,在深化教育治理能力建设中提升教育质量。一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稳步推进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建立市、区县教师编制周转池,试点学校班子成员全部竞聘上岗,办学活力得到释放,市朝阳实验小学与新区齐家坡小学“优质+”办学模式成效显著。二是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全部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省级标准化高中占比85.7%,率先在全省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民办学校铜川阳光中学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三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红旗街小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朱亚玲、庞明凯分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副校长陶建刚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优秀教师层出不穷。(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吕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