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县打好“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组合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君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脱贫退出各项指标,聚焦“六个精准”,扎实落实“八个一批”帮扶举措,四大班子聚合力、党员群众齐携手、社会各界共参与,强化资金投入,注重扶志扶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指标高质量达标。
  依托资源禀赋,宜君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增效“33”工程和特色产业“双十双千”振兴计划,形成了“3+4+N”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县39万亩的优质玉米,20.5万亩的绿色苹果,42万亩的有机核桃凝聚着几代宜君人的智慧与汗水,三大产业由小变大、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同时,中药材、食用菌、肉兔与生猪养殖四大新兴产业和有机大米、绿色蔬菜、肉羊蛋鸡、传统杂粮等优质小众产业,都成为宜君老百姓手中的金蛋蛋、钱串串。
  “你看我这年龄,出外务工没人要,咱村有了这个食用菌基地后,我常年在基地打工,一年务工收入就有3万多,另外还有分红,家门口实现增收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在宜君县彭镇西洼村天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菌棚里,65岁的贫困户常建满一边将菌棒进行翻堆上架,一边高兴地向记者说。像常建满一样,还有许多贫困户和群众在宜君县各个特色产业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增收。
  近年来,宜君县坚持把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好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台账,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每年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政策援助月、就业扶贫、苏陕劳务协作等专场招聘会。2019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2020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770人,增长53.4%。宜君县建成社区工厂12家,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174人次。
  今年57岁的李俊风,是太安镇梨树坪村的贫困户,在2018年底搬进西园小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后,通过帮扶干部介绍,在宜君县毛绒玩具社区工厂开始投产运营时就来务工,她每月有近2000元的工资,她感觉和大家一起上班生活更加充实了。谈起现在的生活,李俊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我做梦都没想到我现在这么大的年纪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搬到城里住,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别说每月能挣近2000元,就是只挣1000元,我心里都是高兴的,对现在的生活,我很满意。”
  为推进消费扶贫,促进群众稳增收,宜君县制定了《宜君县扶贫产品销售便利化十条措施》,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与阿里巴巴菜鸟合作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菜鸟乡村农产品上行中心和共配中心”、与陕果集团合作建成全省首家苹果供港基地,在淘宝土货鲜食频道设立了宜君扶贫馆,5月被阿里巴巴确定为“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两个试点县之一。
  同时,宜君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居民和外地来宜君的消费者以及定向购买宜君产品的消费者发放500万元惠民电子消费券,并组织15类99种产品参展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宜君专场,连续三年荣获扶贫产品交易会优秀组织奖。进入全国消费扶贫产品供应商名录的带贫主体23家,涉及扶贫产品38款。在“三专一平台”建设中,5个专柜已投入运营,建成专区5个、专馆3个,“三专”累计销售890余万元。截至目前,宜君县通过五进承销、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推介展销、帮扶助销、基地认销、丰宜协作帮销、电子商务营销共销售扶贫产品3890万元。(记者:刘晓帆 通讯员:王娟)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