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09: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11日,记者在我市举办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专项斗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以“六清”行动、“六建”工作为抓手,紧扣“4263”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尽锐出战,推动全市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恶势力团伙9个,依法起诉27件239人,一审判决24件185人,二审判决9件89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83亿元;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94件,党纪政务处分9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共摸排整治行业乱点乱象594个,“六清”目标任务按要求如期完成,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作战,三年来,市委先后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专题会议、4次推进会、23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坚持边督边改边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重大案件办理。先后组织进驻式督导5次,常态化检查40余次。近期,为了决战决胜专项斗争收官战,及时推出了正确把握总体思路、聚力攻坚扩大战果、依法办理提升质效、深挖彻查打伞破网、集中攻克突出问题、系统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三无”创建、坚持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十条措施,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会精神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十条措施》的通知,强势推进。
  强化“六清”攻坚机制。“六清”行动以来,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长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启动了“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举行誓师大会,签订承诺书,进行集体宣誓。制定了“六清”行动赋分排名《办法》,建立了“周通报、月排名”、末位约谈制度。按照“提示警告、发督办函、提出问责建议”的程序,督促问题整改。召开全市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为打好“六清”行动百日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通报表扬24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扫黑英雄”27名,鼓励先进、激发斗志。
  强化宣传发动机制。通过举办宣讲会、专题晚会、新闻发布会,在铜川日报和铜川广播电视台设立“扫黑除恶在行动”专栏,开展“走进扫黑除恶基层一线”集中采访报道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累计在各级媒体上刊发刊播宣传稿件1.3万余篇。先后向全国、省扫黑办报送典型做法材料7份,典型案例1个,其中1个经验做法被省扫黑办简报转发;向省扫黑办报送网上主题展览作品50余个,编排推送文艺作品4个,其中市扫黑办编排的小品《选择》被推送到全国扫黑办。(记者:刘鑫)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