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路上的奋斗故事

任帅:勇于创新开良方 精准施策促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咱一辈子也住不上这好房子哩!”耀州区关庄镇麻子村62岁的焦晓玲坐在自家小院前晒着太阳,思绪又回到了前些年。那时的麻子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人多半靠着一亩三分地勉强混个温饱。村子偏远,收入单薄,年轻人不得不外出打工寻出路。令焦晓玲最为愁苦的是,一遇上下雨天,昏暗潮湿的老房子总让人睡不踏实。
  “这两年一下子不一样了,贫困户只要拿不到1万块就能住上政府给咱盖的新房,看病有合疗报销,遇上大病也不怕。挣钱的路子也多了。现在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门口的小汽车都停满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得亏了咱这些扶贫干部,没少替咱费神,把力出尽了。这些年的变化,咱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呢”焦晓玲说。
  近年来,耀州区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尽锐出战,区扶贫开发局局长任帅便是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员。自投入脱贫攻坚战线以来,这位85后的扶贫局局长,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优势,敢想敢干,始终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为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谋划策,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量大面宽、相互交织的特点,任帅和奋战在脱贫战线上的“战友们”集思广益,从攻坚机制上着手,创新推行11名区级领导牵头11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包抓11个镇办的“双11”领导机制,全面推广总队长工作制,实行脱贫攻坚责任捆绑,夯实了尽锐出战的工作格局。
  “我们在安排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时,尽可能把基层可能遇到的问题都统筹考虑到,但实际操作起来有时候还是难免遇到一些‘疑难杂症’,这就需要我们频繁深入基层进行再调研、再研判、再指导。”任帅说。
  在今年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中,任帅针对各级反馈问题批次多、头绪杂,基层排查问题不细致、查摆问题表现不具体、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多次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在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和行业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全区创新推行三排查三清零“十看”工作法,高质量完成了“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任务。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对享受的扶贫政策“记不清、说不全”以及帮扶干部“底子不清、业务不精”等问题,任帅以干群携手“理政策、制清单、话变化”为切入点,创新推行“261”工作法,使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脱贫的关健是产业,产业兴,百姓富。为全面攻克深度贫困,任帅同“战友们”一道,在反复调研、吃透政策的基础上,依托深度贫困村荒山荒坡及林草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当地群众生产习惯,按照“一村一方案”的思路,为7个村“量身定制”了《耀州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创新推行产业扶贫“五个一”工程,在7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建起1座光伏电站、1个规模化种植示范区、1个规模化养殖场、1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1个扶贫社区工厂,实现了“五产联动”,885户2910名贫困群众因此受益,村集体经济得以迅速壮大,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真正转变。
  “‘五个一工程’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一部分群众还是持观望态度,有的担心没钱干不成,有的担心建成了没有技术运营不了,整体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我们就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党员带头’等方式,先把第一批项目真正建起来,等到群众有了实打实的收入,之前的顾虑很快就没有了。”任帅说。
  如今,耀州区鲜干果面积达到95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肉兔年出栏300万只,香菇年出棒量200余万棒,光伏覆盖54个贫困村。“耀州苹果”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耀州花椒”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耀州羊肉”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耀州黄芩”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地理标识认证,香菇菌棒更是远销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目前全区已累计实现6218户20549人脱贫,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2.4%降至0.72%,剩余贫困对象也已经全面达到脱贫标准,顺利实现了整区脱贫摘帽。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帅说道。正午的阳光倾斜而下,照在他身后麻子村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上。(记者:尤龙)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