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宜君县产业脱贫有良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深秋时节,在宜君县,一幅秋日丰收图活跃眼前。图画背后,一张亮点纷呈的“产业扶贫地图”呼之欲出:宜君县因地制宜培育出一个个区域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将困难群众嵌入现代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希望的田野上硕果累累。
  培育特色产业 做大带动脱贫“主板”
  走进迷家河迷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处处都能感受到香菇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香菇大棚内,整齐划一的架子上分层“躺”着一个个长约半米的香菇菌棒。迷家河村脱贫户段建宏正在自家大棚内熟练地翻转着菌棒,他高兴地说:“以前我自己种玉米、核桃,2018年,在村合作社的支持下,我代管了3座食用菌大棚,现在依托食用菌我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为确保全村贫困户整体脱贫,村民致富奔小康和贫困村按时退出,迷家河村借“三变”改革之春风,通过吸纳“菜单式”扶贫资金30万元,于2018年4月成立了迷家河迷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并投资28.5万元建设设施大棚3座,投资8.6万元种植10棚羊肚菌。合作社依托县级天河公司食用菌扶贫培训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30户107人;通过“公司+基地”“培、帮、管、销、带”一条龙服务,共吸纳劳动力11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4人。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收益4.2万元,年底可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
  “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带动群众种植香菇20万袋,可实现增收20万元,永旺家庭农场还流转84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如今,村民在合作社和中药材基地打工收入也很可观。今年,我们将继续发展产业,让村民早日奔小康。”村党支部书记朱宏明说。
  迷家河村的经历是宜君县产业扶贫的缩影。在脱贫攻坚中,针对传统种植养殖“小散弱”的不足,该县大力培育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将贫困村、贫困户嵌入优势产业,变单打独斗为区域化发展。
  因地制宜 跳出同质化竞争怪圈
  产业扶贫是脱贫增收的关键,但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长远规划、一哄而上搞产业也导致同质化竞争。为此,宜君县在选择扶贫产业时,充分考量区域资源优势,坚持长、中、短期项目相结合,防止出现产能过剩。
  在宜君县尧生镇郭寨村,村民王延军正在将刚刚采摘下的苹果送往交易市场,从白天采摘到傍晚出售,虽然累得满头汗水,但望着自家红彤彤的苹果,王延军脸上写满了幸福。
  来到村民王延军的家里,平整的院落旁种满了蔬菜,整洁的房屋里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电齐全。王延军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生活都很好,通过种植苹果、玉米,家里收入很不错,家家户户都将自己的房子进行修整,盖了卫生间、洗澡间,现在用水用电都方便,村民们的生活真正是甜到心里了。”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君县将苹果、玉米、核桃等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产业,依据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持续推进玉米、核桃、苹果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宜君县有39万亩优质玉米,20.5万亩的苹果,42万亩有机核桃,这三大产业由小变大、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同时,中药材、食用菌、肉兔与生猪养殖四大新兴产业和有机大米、绿色蔬菜、肉羊蛋鸡、传统杂粮等优质小众产业,也成为宜君老百姓手中的金蛋蛋、钱串串。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打造脱贫新引擎
  7月15日,“共青春、在路上”阿里巴巴脱贫公益直播大行动宜君县“爱心助农宜君专场”活动成功举办,宜君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全虎同淘宝十大网红主播们做客直播间推介宜君,发布“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上线,助力宜君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曹全虎连线直播晚会主会场,通过网络直播连线的形式对宜君的县情、历史、文化、旅游、产品进行了推介。十大网红主播们在各自淘宝直播间,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推介宜君苹果、核桃、中药材等产品。此次活动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通过“共青春、在路上”阿里巴巴脱贫公益直播主会场、各主播分会场在线观看宜君直播时段人数达到28457454人次,销售宜君苹果、核桃、中药材系列扶贫产品27100单,创线上销售新高。据分析,累计观看活动直播和回看以及各类新媒体触达人数突破5000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宜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9月5日,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20丰收节”活动在北京举办,宜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涛,阿里巴巴驻宜君扶贫特派专员、宜君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亚辉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张涛与明星唐笑进行互动,一起向网友推荐宜君苹果、玉米、核桃等优质农产品。共计1505.9万网友观看了宜君农产品的推介活动,现场宜君农产品销售金额达上百万元。
  近年来,宜君县积极引导企业广泛参与直播活动,把握新机会,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进行持续创新,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难问题,还把先进的理念带给了全县干部群众和各大商家,有力地推动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促进了宜君电商产业发展。(通讯员:高雪妮)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