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有地方 有医生 有制度保障

健康扶贫 铜川群众看病有“医”靠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上获悉,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目标,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分类救治,全面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行动,全市因病致贫率由2016年的23%减少至目前的14.6%。健康扶贫成效显著,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找准切入点,实现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新期待。狠抓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阵地建设。先后投资2亿余元用于县级医院改建扩建,实现贫困县县级二级甲等医院全覆盖;投资3000余万元改善乡镇卫生院软硬件设施,实现了全市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设备配备等标准要求,同时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全覆盖;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改建村卫生室,筑牢基层卫生网底。全市34个乡镇卫生院、35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全市6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均有医疗服务机构,全市形成以区县医院为龙头,34家乡镇卫生院为支撑,415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把握着力点,落实“有医生看病”新要求。一方面优化引进人才。通过定向招录医学类毕业生、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落实安家费等相关政策,为县乡两级招聘专业人才125名。严格乡村医生执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全市乡村医生共有571人。另一方面,强化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建立3个三甲医院培训基地,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临床医生、护士带头人,为村卫生室培养合格乡村医生。连续3年组织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轮训。同时以医疗对口帮扶为基层注入活力,落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级医院和市内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三年派驻六批第一村医,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已派出两批60名,覆盖全市16个乡镇、89个村。
  抓好支撑点,提升“有制度保障看病”新水平。一是对贫困人口实行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确保100%参保;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实行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实行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二是对患病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对贫困人口中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30种大病的,制定救治方案,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开展集中救治,累计救治大病患者1138名;对患慢病的贫困人口实行签约服务管理。全市组建由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09个,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处方”原则进行个性化管理服务,目前已签约慢病贫困人口9188名,实现应签尽签。三是开展疾病预防控制行动,控制患病人口增量。开展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等8类健康细胞建设,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强化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10种重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规范实施公共卫生项目,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5个区县全部建成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开展大骨节病等地方病专项救治和管理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夯实基础。(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