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路上的奋斗故事

宋少伟:扎根农村当起“兔司令” 引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10: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天气开始转冷了,要多留意兔舍保暖问题和防疫措施。”走进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基地内,一排排兔笼整齐划一,笼中兔子三两成群,活蹦乱跳。董事长宋少伟一边检查兔舍环境一边向养殖员叮嘱日常管理工作。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宋少伟选择创业,做过建材,开过茶社。“我不愿过循规蹈矩的生活,想通过创业成就一番事业。”事业心强的宋少伟并不甘心只做一名个体商户,特别是当他看到部分乡亲们生活困难,便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考虑到耀州区当地的资源禀赋和贫困现状,宋少伟把目光开始聚焦到肉兔养殖产业上。2010年,在多方考察后,宋少伟开始了肉兔养殖。
  由于刚开始接触兔产业,对市场不够了解,宋少伟不敢冒进,选择了长毛兔养殖,但长毛兔的繁殖能力有限。为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他将肉兔作为长毛兔的“奶妈”引进基地,并尝试让肉兔走向市场。没想到,歪打正着,肉兔养殖的利润并不比长毛兔少。
  “企业承诺以每公斤12元的价位回收贫困户的兔子,但是第二年,市场不景气,价位只有每公斤9元。”正当宋少伟准备再次扩大养殖规模时,2014年肉兔价格大幅下跌。“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守住诚信。”经过深思熟虑后,宋少伟卖掉了自己的车,坚持按原价收购,绝不让农户吃亏。
  尽管赔了几十万元,宋少伟依然对肉兔市场充满信心。2014年,兔肉销售困难后,宋少伟主动前往兔肉销售大省四川跑市场,详细了解当地的兔肉销售模式,最终决定在成都、绵阳等6个城市设立自己的销售点。
  回到公司后,他又增加了兔子的喂养饲料,使兔子的品相优于其他企业。一时间,鸿伟实业的兔子成了各销售点的的抢手货,公司设立的销售点也成了陕西兔肉销售的主要平台。据统计,2018年,公司年销量达150万只,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四川属于兔子的主要销售市场,每年的5月至10月,属于旅游旺季,前往四川游玩的游客较多,这一时期也是我们兔子出栏的高峰期。”现如今,几乎每隔2到5天,鸿伟实业都会有一批兔子出栏,送往四川。
  近几年鸿伟实业快速发展,除了对于基地的扩建,公司其余的盈利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目前已带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60余个,覆盖贫困户3000余户,村集体年分红总收益近300万元。
  为提升散养帮扶成效,公司采取“基地学习+统一技术培训+上门技术指导”等方式,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养殖技术免费培训服务,提升肉兔产业发展扶持效果,累计开展养殖技术专题培训160场次,基地参观学习80余次,上门技术指导1200余次,为贫困户发放养殖技术资料6000余册。
  做到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宋少伟也因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兔司令”。
  2020年,受疫情影响,鸿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从1月20日以后就停止了活兔交易。共计6万余只的存栏种兔、商品兔无法售出,每日还要消耗大量饲料。
  “疫情发生后,我们对企业下一步面临的困难进行了预判,提前筹备建设肉兔屠宰生产线和冷库。”宋少伟说,目前肉兔屠宰生产线和冷库均已建成,待到相关手续办理好之后,就可以正常运转。
  “肉兔屠宰生产线和冷库的建成,不但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也保证了市场的供应量。”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肉兔屠宰生产线仅一小时就可加工肉兔3000-4000只,冷库储存量可达5000吨。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肉兔屠宰生产线运转,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肉兔养殖中来,让群众得实惠的同时,公司肉兔存栏量再翻一番。”宋少伟说。(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