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脱贫路上的奋斗故事

海浪:能够独立,就绝不“拖累”别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1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28日,记者在耀州区扶贫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了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海浪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位“不平凡”女孩的故事。
  “外面冷,进房子暖和下。”海浪见到家中来客,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十分热情地招呼大家。海浪的房间只有十来平方米,一张床、一个书柜,几个荣誉奖章挂在床正对的墙上,简单整洁又有规律。
  “我看淘宝上最近在搞‘双11’优惠活动,我们也搞一次活动吧,你看咋样?”海浪母亲一边帮海浪揉捏按摩一边问道。海浪熟练地用嘴唇打开手机,和妈妈讨论着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90后”姑娘海浪,在出生三个月时,由于一场突发的高烧导致重度脑瘫,从此落下严重残疾,手脚不受大脑控制无法活动,四肢抽搐不时给她带来刺骨般的疼痛。“每晚睡觉,我妈都得半夜起来两次给我活动手脚。”海浪笑着说自己有时睡觉不老实还会蹬被子,自己能够捡起被子的时候一般不会喊妈妈。
  能够独立,就绝不“拖累”别人。特殊的人生遭遇让海浪形成坚强自信、乐观开朗的好性格。
  2015年,在精准扶贫中,海浪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结对帮扶干部程薇的帮助下,她用嘴唇打字学习做微商,代售各类扶贫产品。2018年9月,耀州区残联得知她的事迹后,为她申请了1万元电商扶持资金,帮她在家里开起了“海浪综合商店”;当地邮政部门也将快递收发点设在这里,每收发一个快递可以让她再挣上1元钱。
  “每一天卖出的钱不只是数字,而是对未来的憧憬。”海浪说。
  海浪的努力让生活逐渐出现好转,但蜷缩的身体加上长时间低头打字,让她的肠胃和颈椎也常常出现一些小问题。与过去生活不同的是,在给海浪看病的事情上一家人再也不会犯难了。
  “小时候母亲带我去看病,要步行15公里才能到,也没有现在这么好的医疗条件和政策。”海浪回忆,母亲每次都要背着自己走在又陡又窄的“羊肠小道”上,为了省钱看病,午饭只花5毛钱买一包饼干吃。
  “现在先看病,合疗报销后再付钱。”这次海浪去县城治疗,只花了640元的住院费。
  住院10天,海浪每天都在操心自己的微商生意。海浪说,这次的住院费是自己交的,这让她特别开心!
  “我不想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即使我只剩了嘴唇能动,也要选择自强自立!”如今,海浪每月“微店”的纯收入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五六百元。这些收入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太少,但对于全身只有嘴唇能动的海浪来说,却意义非凡。
  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9年年底,海浪一家顺利脱贫。如今,她的父亲栽植了8亩苹果、10亩花椒,她家长远致富有了稳定的产业依靠,她的哥哥养了30只奶羊,姐姐到城里打工挣钱。村中一位妇女感慨地说:“做人就要活成海浪的样子,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海浪不仅坚强地自强自立起来,她的精神还感染激励着周围许多人。2019年,央视《决不掉队》栏目组为海浪拍摄《耀州故事轮椅女孩的梦想》专题片在央视播出,受到中省等各界主流媒体关注、庙湾镇、耀州区贫困户深受鼓舞。她先后荣获“第五届铜川市道德模范”“陕西省脱贫攻坚奖”“陕西好人”“第六届铜川市好青年”“第五届耀州区好青年”“铜川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铜川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残疾,没有让海浪停下脚步。她尝尽了苦辣酸甜,却始终克服种种人生磨难,诠释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实现她的人生价值。(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