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银发虽生 初心不改

——铜川市耀州区“草根”宣讲员侧记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9: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我们这些‘草根’宣讲员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让基层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易于理解、便于识记……”铜川市耀州区“草根”宣讲员丁淑芳介绍。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针对老年群体的宣讲工作亟待推进。与此同时,耀州区恰好活跃着一群上了年纪的快板达人,他们阅历深厚,对耀州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特色美食了如指掌,针对这些内容制作的快板一经表演,总能吸引很多中老年人驻足聆听。于是,在充分调研、统筹谋划的基础上,耀州区委宣传部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海选”出了66名“精英”,充实到区委理论宣讲团队伍之中。因为成员们大都是来自基层的社区干部、退休老教师、专业技术人员,便形象地取名为“草根”宣讲团,借以发挥他们“取之草根、反哺草根”的优势。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我们农村大变样,城里人都来咱农村旅游了。正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时常对老伙伴们讲,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2019年9月,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全省群众理论宣讲展演舞台上,70岁的耀州区“草根”宣讲团成员丁淑芳第一个上台。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她丝毫不怯场。
  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宣讲员们分享的是亲身经历的农业农村发展变化、切身体验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展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等,真情实感的讲述与百姓接受度高的实例,往往能引发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让大主题、大道理变得接地气、入民心,不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宣讲员们不因为年纪大了就停止进步,他们不断调整形式与内容,还紧跟时代与潮流,网络上出现的流行语只要得宜,也会被吸收进来,一切都为了将政策理论讲得深入人心。他们面对的听众以普通群众、下岗工人、退休老人居多,根据这一特点,宣讲员们自制的快板、三句半大多使用通俗幽默的语言,不断拉近与宣讲对象间的距离。
  如今,行走在耀州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随处可见“草根”宣讲团成员活跃的身影。他们绘声绘色的宣讲,使政策理论的亲和力不断增强,群众由被动听变得想听、爱听,更听得懂。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1933年,那年8月14日,日落西山红霞飞,这里来了红四团和义勇军……”来自耀州区照金镇的杜天祥老人也是耀州区“草根”宣讲团成员之一,“游客问啥、对啥感兴趣,我就介绍啥。”
  现年57岁的何改荣,是耀州区小丘镇朱村一位地道的农民,平时喜欢创作快板。由于他思维敏捷,善于学习,出手很快,作品很多,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快板大王”。袁英民是耀州区天宝路崔兴村村民,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红色马甲,他手中的快板打得干脆利落,防疫抗疫、文明新风、创文倡议等段子脱口而出。2020年,袁英民还被评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不禁让亲身经历者心怀感恩。硕果不易,扮演好解读人的角色,把政策出发点讲清楚、政策红利讲到位、抽象条文讲具体,更好地传播照金精神,讲好耀州故事,是每一位“草根”宣讲员老年生活中的闪光点。他们也因此成了耀州区的“网红”,时常为基层群众送去“营养丰富”的宣讲“大餐”,并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