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百姓生活的幸福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今,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许多老旧小区的多层家属楼都装起了电梯;市民出了家门就是公园,绿化好,生态棒……生活在咱铜川可是真幸福啊!”64岁的市民张女士在新区居住了16年,提起近年来城市街头巷尾的点滴变化,不禁感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瞄准薄弱环节,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解决房龄老化、屋顶漏水等居民生活难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治理河道、植树增绿等措施,美化生态环境;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让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规划布局停车位,有效缓解乱停乱放和交通拥堵问题……用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老旧改新 好看更好住
  铁诺小区、阳光小区、天使小区等都是新区建成较早的小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标准的提升,这些老旧小区无法满足时代需求,存在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配置不合理、外立面老旧、停车资源紧张等“通病”。
  2019年以来,我市各区县把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小区管网系统升级,破损的地面得到修复,一些多层居民楼加装了电梯……目前全市81个老旧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成。迎来蝶变的老旧小区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走进铁诺小区,硬化后的路面干净整洁,楼体墙壁、小区展板粉刷一新,各种彩绘图案以及党建、创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老旧小区改造兼顾了“面子”和“里子”,不仅“好看”,而且“好住”。小区环境变好了,设施更便利,无外墙保温和下水管道堵塞等“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居民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别看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通过景观提升和海绵化改造,环境变美了,设施变好了,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堪比新小区!”近日,家住新区天使小区的王大爷说。
  河水变清 绿色成基调
  傍晚,沿着沮河、漆水河河边漫步,绿树成荫,河水潺潺,灯光映衬下,清澈的河水与河畔建筑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
  沮河、漆水河是我市两条重要河流,堤岸年久失修,部分河道已不成形且有大量泥沙淤积。如今的水清岸绿得益于河湖长制常态化治理,目前我市已设立市县级总河湖长11名、副总河湖长13名,四级河湖长384名。去年,各级河湖长全年巡河9315次。河道清淤、两岸路面硬化绿化,今日一展新容颜,休闲与景观相结合,集功能与生态于一体,成为自然资源与城市活力相统一、环境修复与城市特色相融合的标志风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大气、水、土三个“十条”的实施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至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10天增加到266天。
  近年来,人们普遍感受到身边的环境美了,空气好了,这得益于我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城市生态建设,植树增绿。每条街巷、每个角落,都渗透绿意,每个绿色符号都融入文明创建元素。
  市场变干净 整洁一条街
  “这是您要的豆角。”在耀州区菜市场一家摊位前,摊主正在忙着给顾客称菜。如今走进改造后的长丰市场能发现,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前来买菜的市民停车规范有序,菜场内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地面洁净,商户经营规范,标准化、“超市”化布局让整个市场看起来既整洁又温馨。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这里变化很大,菜的种类也多,价钱也不太贵,关键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王益区公园路市场是1993年前后群众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噪音、安全等问题也日渐凸显。王益区几度依法取缔,但因群众生活需求商贩又自发聚集。2019年底,王益区创文办多方协调,国有企业铜川市药材公司联合民营企业共同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公园路综合市场。新建成的公园路综合市场,棚顶高大,空间宽敞,钢架售货台排列整齐。据悉,王益区先后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及便民市场9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在铜川,10家农贸市场在创文工作中“华丽变身”。“放心、新鲜、干净”等关键词已经替代人们以往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印象,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设施焕然一新,购物环境干净整洁,为居民提供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告别“乱停放” 规范又通畅
  走出长丰市场,大门口停车位整齐划一。“过去,停车场乱停乱放,堵路又堵心。现在,这些新划的停车位,通畅有序,心里舒坦多了。”家住华阳小区的居民张帅说,如今市区车辆乱停乱放引起的通行困难和交通拥堵已有效缓解。
  9月1日,新区阳光广场地下停车场启动仪式举行,该停车场总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车位1219个,建有智慧视频、车位引导、智能查询三级引导系统,实现了车辆快速进出、自动引导、反向寻车、方便存放。
  “停车难”是城市面临的难题。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在市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区域新施划多个停车位,居民停车完全可以做到“顺向、入位、头齐”,通行更顺畅,出入更安全。针对停车难问题,我市采用分类实施,分区管理的思路,预计今年年底前全市新建1万个停车位。鼓励单位小区开放停车场、利用好城市空闲场地。
  如今,走在铜川,车辆有序通行,社区文化丰富多彩,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不时出现在眼前,文明之风正融入城市血脉。(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吕思懿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