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气象科技为特色农业发展赋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8: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又是一年丰收季。收获的喜悦,洋溢在堆满金黄玉米的田间地头,挂在累累硕果的枝头,更在收获者的欢声笑语间。正在果园忙碌的农户说:“有了气象科技和气象服务的‘保驾护航’,我们可以依据天气形势,算准时机‘安心’收获。”
  近年来,我市气象部门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载体,紧密结合全市“稳粮食、增果药”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为农服务和农业防灾减灾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搭建起覆盖田间地头的气象智能化观测设施,为农业部门、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提供精准的气象信息和气象服务技术,指导科学种植,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让农户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变为“看天管理”,实现了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贴心服务大樱桃产业
  铜川是“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近年来,铜川大樱桃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樱桃种植面积3.8万亩,年产量2.0万吨,果农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多数农户依靠发展樱桃产业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的品质直接受气温、降水、日照等气象因素影响。近年来,市气象局一直致力于大樱桃栽培的技术攻关,为广大樱桃种植户开展直通式服务,提供专业的服务产品。特别是针对樱桃的生长深入开展了技术研究和服务,专门组建了樱桃栽培气象服务专家组,采用田间定位监测试验、室内小气候研究分析和技术示范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大樱桃气象条件监测及设施樱桃小气候调控试验研究实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大樱桃气象条件调控技术及服务体系和特色,确保了樱桃的成果率和高品质,为铜川乃至整个渭北地区大樱桃优质高效种植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重要参考。由市气象局主持完成的《渭北地区大樱桃种植气象条件及调控技术》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黄芩“宝典”在手心里安
  “黄芩生长很微妙,耐旱耐冷不耐涝。温度宜中不宜高,十六二十度最好……”这一句句的顺口溜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更为中草药种植户提供了最接地气的技术指导。市气象局紧密结合全市中草药种植产业规划和布局,积极开展中草药气象种植技术分析和研究,通过大量的气候数据分析和中草药种植适宜性研究,编制了《铜川旱塬黄芩种植气象服务手册》《铜川旱塬黄芩种植气象服务漫画手册》,从黄芩主栽品种、各生育期气象服务指标、主要灾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帮助药农种好黄芩。
  “这真是一套科学、适用、又有趣的‘宝典’。”铜川黄芩种植基地的药农李彦平说,有了这个“宝典”,药农们根据具体的技术指导和气象部门提供的精细化服务,可以科学有效地开展种植。在药农们的心里,这套“宝典”不仅是气象技术专家的经验总结,更是黄芩高产的定心丸、药农安心收获的保险箱。
  花椒麻味幸福共呵护
  耀州区文昌村每到七八月份,平地山塬、房前屋后,红彤彤的花椒染红了山野,三五成群的人们采摘着花椒,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我家种了12亩花椒,每年光靠种植花椒就有10到13万元左右的收入。去年我又栽了十几亩新品种,明年就能挂果,这以后年收入肯定在20万元以上。”村里的种植大户赵建强说。
  市气象局紧密结合脱贫产业发展,通过扶智扶志,为花椒产业提供专业的气象服务,保障花椒增产增收。先后在村上建立了气象服务示范站,设立了6要素自动气象站,建成了气象预报预警显示屏,通过发送短信、APP为村民发送滚动更新的天气预报;多次组织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送服务到农村”,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培训。通过示范园引领带动,推广花椒渗灌技术,将花椒种植、管护、修剪等相关新技术指导农户用于花椒生产中,实现科学、优质、高产的管护模式,带动了村上花椒产业的整体提升。
  花椒吃在嘴里麻麻的,却实实在在香到了文昌村的村民心里,成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豆豆”。(记者:陈娜 通讯员:吴宁)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