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铜川: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大早,家住新区的市民李先生就开始在朋友圈晒他当天拍摄的照片,照片拍的是他家附近的天空,蓝天白云下的城市让人心情格外舒畅。近年来,他拍摄的照片里蓝天越来越多。
  烈日当空,宜君县棋盘国有生态林场护林员陈晓伟穿行在山路上,每天3万步的步数,对他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树木一年比一年长得茂盛,我们巡护的范围也在逐年增加。”陈晓伟笑着告诉记者,村民护绿意识都提高了,这两年在山林里放牧的基本没有,过去牛羊走的小路都没有了。“我们巡护时得拿着树棍和砍刀,自己开辟小路,难度是大多啦!”尽管工作起来难度加大,但和陈晓伟一样,所有的护林员看着自己用尽全力守护的森林生长茂盛,心头都是欢喜。
  到了傍晚,行走在漆水河、沮河岸边,绿树成荫,河水潺潺,消除了人们辛劳一天的疲倦。水清岸绿得益于河湖长制常态化治理。目前我市已设立市县级总河湖长11名、副总河湖长13名,四级河湖长384名。去年,各级河湖长全年巡河9315次。
  近年来,人们普遍感受到身边的环境美了,空气好了。前些年还常听到的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这个词儿,似乎也已经好久没再出现。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大气、水、土三个“十条”的实施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燃、增绿”为抓手,细化措施,狠抓落实,2016-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10天增加到266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PM10、PM2.5、CO、O₃年均浓度逐年下降。
  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完成2家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出厂水达到地表水IV类水质标准,岔口断面应急达标治理设施建成投运。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补充生态水1700万方,治理了漆水河32公里黑臭水体污染。实行生态补水、封堵排污口、管网改造、清淤疏浚、驻厂监管五措并举,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青山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多部门联合开展“清废”“绿盾”专项行动,完成22家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宜君县“清废”35万吨,农膜回收利用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扎实细致,荣获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查处1起异地违法倾倒污泥案件,罚款80万元,创铜川环保处罚新高,并入选全省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1200亩,高标准绿化造林10.6万亩;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国家考核优秀格次;我市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
  污染减排工作进展顺利。“十三五”期间列入省考的14个减排项目以及全市的230个减排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发挥了减排效益。7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治理项目,通过新建干粪堆放场、污水池,实现了粪污合理处置,资源循环再利用。2019年,我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超额完成省生态环境厅下达的3.66%,“十三五”累计下降15.49%,提前完成铜川市“十三五”目标任务。
  生态兴则文明兴。铜川市第二次污染普查全国试点工作通过国家评审验收;北洛河跨市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成功举办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桃曲坡饮用水源地建成38公里风景线,生态优美。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受到省生态环境厅表扬,在全省督察整改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邢方)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