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积极开展造林绿化稳步推进生态修复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坚持增绿增效并重,统筹推进市域主要河流沿线直观坡面覆绿、河岸绿化提升、道路绿化、村镇美化建设,目前全市完成营造林11.08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1.33万亩,分别为全年计划的73.9%和88.7%。
  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市林业局积极谋划,坚持山上治本,突出身边增绿,制定印发了《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安排》和《2020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安排》,明确全年营造林任务15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1.5万亩,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及市级相关部门、景区、园区,细化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明确了工作标准,提出了进度要求。国庆节前,市林业局对照全年任务,认真分析,紧盯短板弱项,印发了《关于做好秋冬季营造林及重点区域绿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区县、各有关单位秋冬季营造林任务和工作重点,要求精心部署,统筹安排,集中精力,扎实推进,打好秋冬营造林歼灭战,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严格质量,确保成效。按照造林绿化扩面、提标、见实效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质量标准,确保工作实效。围绕市域主要河流沿线直观坡面,认真实施天保公益林、重点防护林、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采取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等措施,完善流域防护林体系,实现森林提质增效。结合美丽宜居建设要求,突出城市、道路、流域、园区、景区、庭院六大重点区域,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花草结合,专业团队规划施工,技术人员现地指导,严把设计、整地、苗木、栽植和管护关键环节,落实监管责任,提高工程质量。耀州区党家河直观坡面绿化、王益区王益村及王家河工业园区绿化、印台区周陵至军台岭道路绿化、宜君县宜白路南山段绿化、铜川剧院及铜川博物馆绿化等,均取得了一次规划、一次施工、一次见绿的明显效果。
  加强督导,积极推进。市林业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找准区域位置,明确主攻方向,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积极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增强群众植绿护绿意识。3月12日植树节前后,组织开展了市级“公仆林”“曙光林”及区县机关干部、乡镇(社区)群众义务植树活动,全市有52万人次参加,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10万余株。突出高质量发展,成立造林绿化督导组,深入现地明查暗访,抓质量,促进度,保实效。针对造林绿化进度慢、质量差的问题,及时召开现场推进会,提请市政府约谈相关区县及单位领导,强力整改推进。坚持造林绿化进度周报制,及时通报进度。期间,市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统筹安排区县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等方面精心谋划,包装项目,积极联系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争取项目储备入库,为我市森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