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六稳”“六保”探民生㉒

“飞地经济”助推铜川经济新飞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团队自主研发出了防疫机器人。目前在学校、宾馆等已经开展过小规模的试运营工作。我相信在‘飞地经济’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的发展会大有前景。”近日,在铜川(西安)029Cu孵化器内,铜川市初创科技企业——陕西蚁创汇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泽宇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公司虽然成立才两个多月,但团队已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并在今年各类中省双创大赛中收获了14个奖项。公司对“飞地经济”这一合作机制高度认同,入园热情很高,经过铜川(西安)029Cu孵化器牵线搭桥,双方成功“联姻”。
  与干劲十足的陕西蚁创汇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入驻铜川(西安)029Cu孵化器的其他初创企业,每一天也都在承载并记录着创业者与创业团队愈发自如的“追梦工程”。
  “飞地经济”是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古有借鸡生蛋,今有借地兴业。巧借西安市的一块地,2019年9月,铜川(西安)029Cu孵化器在西安市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科技园开园。以“空间+服务+园区”的全新模式,扶持初创企业发展,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借助“飞地”孵化器形成铜川与西安双城资源互动、产业对接的良性循环。该“飞地”将重点培育和孵化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的团队和初创企业,为入驻团队提供专业空间、优质服务、政府资源、对接资本市场等“一站式”生态体系。
  为何要狠抓“飞地经济”?铜川地处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是能源建材基地、历史文化名城、西北革命摇篮、生态宜居家园、投资兴业高地。铜川区位条件优越,交通快捷便利,已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是抓经济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从“各炒自家菜”到“共办一桌席”。近年来,我市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主题,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将“飞地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新高地”。依据产业布局和园区建设规划,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初创型科技企业“飞地”园区,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机制,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一头连着西安,一头连着铜川;一边是人才和资源的高度聚合,一边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前景。通过在西安市“借地、借人、借科技”,建设“飞地园区”,助力铜川经济发展,“飞地”效果逐步彰显。经过一年的发展,该“飞地”先后吸引17家优质企业入驻发展,目前有3家企业业务发展良好,陆续产生流水和税收;两家企业分别获得了200万元的投资和国家级的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的荣誉。
  “选择‘飞地经济’模式,终极目标是实现‘共赢’。从开园到运营,‘一站式’的‘项目管家’服务,让许多企业切实感受到铜川的优质营商环境。”铜川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飞入地”与“飞出地”的携手合作,不仅体现在双方满满的诚意、对“飞地经济”发展的充分信心,更体现在两个地区优势资源互补、产业错位发展的巨大潜力。面对西安市几个开发区一次性补贴30万元开办费的“诱惑”,这些企业毅然决定继续留在“飞地”发展壮大。“‘飞地’建设不仅是两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器’,也是增进两地友谊的‘连心桥’。通过‘飞地’建设,西安方面留住了税源,铜川拓展了税源,企业破解了用地、用工成本高等问题,在有限的‘飞地’能够有无限的发展。未来,我们努力推动自身建设,把‘飞地’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桥头堡’、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对外宣传的‘新窗口’、产业要素资源导入的‘交通站’,助力西安市‘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承接城市群核心区‘资源溢出’,支撑带动关中城市群数字经济更强有力的协同发展。”
  墙内开花墙外香。“飞地”园区带来“飞地”经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区域之间优惠政策比拼和恶性竞争,实现资源互补、互惠共生。随着“飞地经济”不断推进,全市各地的视野也越发开阔。据统计,目前,我市三个飞地园区推进顺利。其中,铜川西工大029cu飞地园区入驻科创企业(项目)17个,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两项,按目前发展情况,在我市营商服务持续跟进的情况下,预期一年内现有企业销售收入将实现5亿元至10亿元增加值;王益区(杭州)飞地园区共注册各类企业928户,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纳税2660万元;耀州区(上海)飞地园区入驻市场主体5776户,实现交易额(产值)5.63亿元。
  如今铜川(西安)029Cu孵化器已经开园一年了,一年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而以发展眼光来看,现在还处于蹒跚学步期,健步如飞尚需时日,但这种“飞地经济”模式值得期许、值得推广。(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李怡莎
信息审核:李怡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