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六稳"“六保"探民生⑲

小丘益农信息社:服务农民一“站”到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有了益农信息社,咱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就近缴纳话费、水电费、保险等交费项目了。”刚刚交完家里的水电费的小丘村村民很是感慨。自从村里开了益农信息社,附近的村民们办理各种业务更加方便、快捷。据小丘益农信息社负责人张亮介绍,小丘益农信息社是个新事物,主要有四项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能帮助农民打通对外信息的大门。
  记者了解到,益农信息社,也叫12316村级信息服务站,属于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是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载体,在农业农村部主导下,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六有”标准,为每个行政村新建或利用现有设施改建益农信息社,旨在打通城乡数字鸿沟,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向农村聚集。
  目前,农业系统的益农信息社、邮政系统的村邮站、供销系统的供销e家的服务网点都延伸到了乡村,集网络销售、信息服务、便民服务、物流服务、农村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身,逐步将农村网点打造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大型平台类电商以及专业农村电商不断加密乡村网点,呈现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通的发展格局。
  小丘益农信息社今年3月在小丘镇开始试运营,结合当地实际,灵活开展“买、卖、推、缴、代、取”等多种业务。张亮介绍说:“买,就是通过各个电商平台帮农民代购所需要的东西;卖,农民朋友当地有很多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等,可以通过益农信息社去帮忙出售,把出售信息传播出去;推,国家信息政策传达至农村的有效对接口,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种养殖技术问题,协助上级政府落实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治等政策;缴,帮助农民在互联网上直接代缴水、电、气、话费、网络等费用,让农民生活便利;代,为农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代办代理,像婚庆活动、租车、旅游、飞机高铁订票等服务;取,偏远农村快递很多不送,益农信息社将变成一个快递的接收中转点,村民可以直接去那里寄取快递。”
  小丘益农信息社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更便利、全方位的生活服务平台,同时也注重培养农民的能力。6月24日,小丘益农信息社农村电商运营培训在小丘镇举办。培训主要围绕农村电商运营、产品介入、供应链的支撑和如何资源整合等知识点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电商运营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不仅学习了电商的整体框架和运营模式,还增加了大家对做电商的积极性,进一步助推了乡村电商的发展。
  7月23日,市农广校、市职业农民协会、益农信息社联合市邮储银行在小丘镇举行金融贷款对接交流会,解决了专业合作社资金困难以及部分农户想要贷款创业但不知如何申请的问题。金融贷款对接交流会及发放贷款仪式上,市邮储银行业务人员从金融信贷的申报、评级、放款等条款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前期通过审核的9名高素质农民拿到了205万元贷款,切实为大家解决了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柏树塬村村民、职业农民王振虎,面对资金的压力无法解决,邮政储蓄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肖盛坤、路雪妮通过益农合作社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上门进行了贷款办理,最终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现在我要扩大经营、要买饲料、修整牛舍等等急需要贷款,我正在发愁如何贷款,业务员亲自上门过来办理,真的太感谢了。”王振虎激动地说。
  据悉,小丘益农信息社旨在统筹城乡均衡发展、缩小数字鸿沟,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通过开展农业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问题和日常健康生活等问题,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活信息服务。
  作为小丘益农信息社负责人张亮而言,她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最先开始的益农信息社,我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今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必须起好头,总结整理发展经验,为更多的益农服务社提供帮助,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亮坚定地说。(记者:陈秀、谢艳素)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