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云梦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云梦乡位于宜君县南部45公里处,境内梁峁、残塬并存,是典型的丘陵沟壑地带,因战国时期鬼谷子在此修道而闻名。
  近年来,云梦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开展玉米、核桃、苹果等传统产业,突出发展中药材、养殖、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广泛推进“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2019年,云梦乡全乡农业生产总值增长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3元,同比增长9.4%。
  壮大集体经济 筑牢产业根基
  “中药材基地流转的土地一年收入3000元,我和妻子在中药材基地打工能收入2000多元,还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分红,这三项加起来就能收入1万多元。”云梦乡山长河村村民柳海军开心地说。
  山长河村是云梦乡所辖最远的一个村庄,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以前的山长河村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只有玉米、核桃,农民增收困难。为提高村民收入,村干部探索建立了“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借力农村“三变”改革东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山长河村独特的气候和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的自然地理环境,发展了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一个。
  山长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总投资100万,采用统一种苗选购、统一农资调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136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了47户贫困户科学种植中药材,贫困户不仅可以到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挣工资,每年还有土地流转金和分红。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6000亩,建立了中药材产业板块。
  2014年,宇谷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成立,该公司紧紧抓住省市“3+X”产业工程发展思路的机遇,充分利用宜君县的资源和区域优势,创新果畜结合可持续循环发展思路,投资建设宇谷农业生态循环园,项目占地1200余亩,总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羊舍12栋,存栏5000只奶山羊,配套建设自动化挤奶站1个。建成千亩高标准有机矮砧果园,10亩物流仓储区,20亩综合管理服务区,形成种养结合产业循环链,带动县口、刘家埝、梁塬等周边村200多户贫困户和500多户农户,解决就业人数100余人。
  近年来,云梦乡以宇谷生态养殖场、山长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云丰玉米专业合作社、南斗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为基点带动全乡扶贫产业发展,严格落实产业扶持机制,在每个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力争实现每个村都有专业合作社或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形成“全力抓产业,重点抓大户,精心抓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引进龙头企业 带动产业发展
  “以前我以种植玉米、核桃为主,现在村里建设了母猪繁育场,这地方大的很,我和我村很多人都在这打工,离家也近,平时农忙就回去干农活,不忙了就来这挣钱,在这当饲养员,不但学到了很多养猪的技术,还增长了见识,我想着以后自己也养几头,让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南古村村民刘参军高兴地说道。
  “自动调温系统、自动化供水系统、自动化清洁系统……”在云梦乡南古村宜君新六科技有限公司母猪繁育场,由南向北,错落有致的现代化猪舍令人耳目一新,自动喂养系统、防疫控制设施一应俱全。
  宜君新六科技有限公司9000头母猪繁育场建设项目占地481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年出栏20万头仔猪,带动就业200余人。公司提供猪崽、饲料、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服务,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代养,育肥后,公司以市场价统一回收育肥商品猪,养殖风险由企业承担,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按照股权占比享受收益分红。
  该项目是新希望六和集团旗下宜君新六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充分市场调研,结合宜君县畜牧养殖业总体规划和布局,创新果畜结合可持续循环发展思路,按照“政府+龙头企业+村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户”的模式推进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投资建设的农业产业化生态循环经济基地项目,为当地有机苹果提供肥源,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利用。
  培育优势产业 引领致富增收
  在云梦乡县口村,一座座光伏电站沿山绵延,阳光下,一排排光伏板耀眼夺目。
  独特的塬梁峁川地形,造就了云梦乡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多日晒少阴雨的气候,让云梦拥有丰富的光能,适宜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将云梦乡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仅环保而且为云梦乡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增强发展后劲,云梦乡建成占地面积约12000亩,辐射5个行政村的新能源基地50兆瓦光伏项目,目前均已并网发电。光伏发电不仅是绿色能源,更能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光伏发电的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剩余的资金归村集体所有,极大地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依托光伏发电农光互补项目和龙头企业带动,在光伏地里种植中药材。
  2019年以来,云梦乡实施市县级重点项目6个,全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82万元,完成招商引资9053.11万元;共完成注册新型经营主体登记145户,其中个体户10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户,企业26户;以云梦山景区为核心,以棋周路沿线各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游,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7800余人次。
  下一步,云梦乡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产业联动、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追赶超越,不断开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朱红卫、刘鑫)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