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科普之光照亮惠民之路

——铜川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科普报告会、技术培训会、科技服务咨询、航空科普展演……自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以来,市科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省市对科技科普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铜川大地处处彰显着科普元素,也充分体现着科技为民的时代气息和好声音。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科普日开启前期,作为铜川科普日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市科协班子就以发挥科协组织职能作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9月29日,以“新材料、新健康、新经济”为主题的铜川市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智惠铜川”高端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新区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西安工业大学校长雷亚萍,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唐志书,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以及来自学会、高校、院所的50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相聚药王故里,共话新时期铜川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铜川新材料、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智惠铜川’高端智库论坛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引进一个学会、联合一个高校、培育一个集群’思路,跨界搭建全国学会、省级学会、高等院校、科技园区、重点企业各方参与的科技服务队,采取双向调研、高端论坛、交流对接、柔性建站方式,广泛开展产业规划、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订单式精准化科技服务,为铜川新材料、中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引智聚才。”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党莉介绍说。
  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主场示范活动的同时,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协按照全市“科技慧三秦建功新时代”2020年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系列活动工作安排,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推动科普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联合省航空学会、市教育局、宜君县科协等,在恒大实验小学开展了“筑梦航空铜川先行”科普日特色主题活动,市朝阳实验小学、王益区育才小学等五所中小学被陕西省航空学会命名为铜川市首批“陕西航空特色学校”。同天举办的航空科普报告、航模飞行表演秀等,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对航空科技的好奇心,培养了大家爱祖国、爱科学、爱航空的热情。
  科普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大家广泛关注与参与。市科协还多领域、多渠道与相关部门联合推进主题活动开展,联合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在全市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科普实验巡回展演活动,对接市卫健委组织开展了“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联合照金景区管理委员会、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青少年辅导员协会等单位,举办了“保护野生动植物共建美丽照金”主题联合签名活动等等,在全市形成了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充分表达和展现了“科学普及、你我同参与”的浓郁氛围。
  同时,全市各区县科协组织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升全民共同参与科普的热情,促进了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耀州区科协联合区库区移民办开展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科技培训会,王益区科协开展了“3D打印导板技术骨科手术应用、手术机器人、计算机导航”等主题科普进校园活动,印台区科协联合区应急、水务等部门开展了“生活需要技术,科技改善生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宜君县科协结合“科普+”开展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关爱留守学生和贫困生、天文知识进校园等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科普活动等。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是“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市科协在持续推进各项活动的同时,多领域、多渠道重点推进活动主题,创新落实宣传工作,加强与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对接联系,及时发布科普日活动开展情况,提高全国科普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同时,市科协还结合统筹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创文创未联创联建包抓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市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普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成立、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等工作,组织开展了系列内容丰富、紧扣时代主题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记者:朱敏 通讯员:安晓卫)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