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十三五”期间 铜川教育投入超百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10: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美丽的校园书声琅琅,清晨的阳光照亮了学子的脸庞,美丽的校园,浓郁的书香,老师们用爱开启着虚掩的门窗……每天早晨,伴着清新活泼、昂扬向上的歌曲,铜川中小学校的师生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生活。“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部门围绕“奋力追赶超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全市教育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昔日泥泞的荒地上,一些破旧的校舍被推倒重建,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服务了周边众多的适学青少年。为了解决新区市一中周边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2018年7月,我市投资7800万元,启动了新区第三小学项目建设工作。该学校占地43.19亩,总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计划开设30个教学班,能解决1350名学生入学。自今年的元月15号正式开工建设,中间克服了疫情、雨季等影响,崭新现代的教学楼和综合楼已经拔地而起。
  我市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有机结合,制定了《全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建设规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2018-2020》,先后投入资金136266万元,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学校旱厕改造44所,实施清洁取暖改造中小学幼儿园26所,为公办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配备直饮水、寄宿制学校配备浴室设施,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是全省第2个实现学校食堂供餐率100%的地方试点市。
  这一切的变化,更让作为农村学校的新区景丰中小学师生们感触深厚。新区景丰中小学九年级(2)班学生赵梓涵说:“学校现在变化可大了,和城里学校一样了!宿舍里边干净整洁,设施十分完善,我觉得学校这几年越变越洋气。”
  景丰中小学原围墙、大门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年久失修,已成为学生在校安全的严重隐患,学校投入资金进行改造提升;修建17800平方米的学校室外运动场;改造提升电教中心设施;安装了104台空气动力热能空调,解决了师生冬夏季取暖降温问题……再加之“和美”校园文化浸润着师生的心灵,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育人氛围已经形成。学校教育教学中,教师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教导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教育教学氛围轻松愉悦,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我们老师也有了舒适的办公条件、先进的教学设备,创客教室、梦想教室、心理健康教室也在更好地服务师生。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教学质量在稳步提升,我们的生源也在不断壮大,我们所有的景丰人越来越有干劲。”新区景丰中小学教师王莉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类教育投入由2016年的18.76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0.2亿元,全市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00.99亿元,先后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城区学校建设、普通高中建设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等重大教育专项工程,新建、改扩建多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义务阶段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农村旱厕改造全面完成,全市实现了清洁取暖全覆盖、直饮水及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农村教师周转房的全覆盖、安全校车的全覆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实施学前一年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建立了从学前一年到大学的资助体系,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雅玲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投入资金43.23亿元,实施九大教育惠民工程建设,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到2025年,学前教育形成以公办园为主体、民办园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9%,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42%以上,“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区域发展实现基本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所有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和“双高双普”省级评估验收;普通高中实现优质特色发展,中职教育凸显专业品牌和就业优势,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努力进入全省上游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