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

铜川: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追赶超越新步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5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繁重发展任务,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通过规划布局、政策牵引、产业植入和项目带动,产业新型化、集群化态势正在加速形成,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近年来,全市紧扣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加快培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站上了“新起点”。
  经济增速上,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水平,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省0.8、1.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省8.8和1.1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6:36.8:55.6,第三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均已过半,全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为50.5%。
  发展动能上,全市突出延链强链,加快多个产业布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铝产业链、煤炭产业链延伸,引进达美轮毂等项目,发展培育煤炭洗选业企业20多家;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先进陶瓷、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等优势产业发展;围绕创新驱动,推动航天科技、数字经济等高新产业发展,全市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多元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煤城铜川”已逐步转型为工业配套、数字经济、绿色休闲养生新城市。
  对外贸易上,全市设立口岸办,申报公用型保税仓,建立海外商务代表处7个,新增外贸备案企业26家,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9056万元,增长30.0%。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7.47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全省第2位;地方财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位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6%,位居全省前列。
  新兴产业成为发展“新引擎”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面对国家商业航天发展风口,铜川抢抓机遇,推动航天科技产业成为铜川转型的新名片。2019年,商业航天指挥展示中心、航天大道等开工建设,卫星测控站项目主体建成,引进航天科技及光电集成企业20家,铜川商业航天产业区被确定为陕西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园区。截至目前,铜川商业航天城入驻企业21家,引进高端人才30余人,取得知识产权166项,实现产值8347万元。2020年预计产值10亿元以上,涉及卫星研产、卫星组网、卫星测控、航天动力、航空航天装备、卫星应用、人工智能七大板块,基本形成航天科技全产业链。
  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市积极落实大数据行动计划和“云端陕西”建设行动,瞄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硬科技和黑科技,重点引进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三年间,铜川引入各类数字经济企业110余户,市域内各类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到400余户;全市以B2B工业品电商交易先行引领发展,交易额累计实现147.56亿元,以B2C、C2C零售电商壮大为辅并行发展,交易额累计实现39.53亿元;相关企业上缴税收累计1.3亿余元。
  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力”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我市坚持项目带动、园区承载,抓好产业培育、产能释放,以工业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以园区发展构建产业新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今年上半年,冶坪煤矿、玉华矿洗煤厂建成试产,全市原煤产量880万吨、精洗煤180万吨。绿色建材产业链条化推进,铭帝集团总部落户铜川,陕建工新材料、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一期建成投产,全市水泥、骨料产量分别达到500万吨和1100万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速聚集,特必克、达美轮毂项目一期建成投产,良鼎瑞新型特种铝线材、山河丽航汽铝板带项目开工建设,“一带一路”陶瓷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航天科技产业加速推进,铜川星邑公司完成测运控全球大三角布局,航天测运控铜川中心站基本建成,星宇航泰、煜力机械入驻航天科技产业孵化园。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上海摩贝、山东海科、延长石油、尧柏水泥等大宗交易服务平台落地运营,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开园,红色数据湖等项目开工建设,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B2B工业品数字港交易额突破60亿元。全市城区园区景区5G信号覆盖率100%,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光网全覆盖。光电产业垂直集成,澳威光电子、锂电产业园和芯片测封、磷化铟单晶衬底等项目推进顺利。现代医药板块加速壮大,方舟制药二期建成投产,天一秦昆、千禾制药达到试生产条件。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即将实现,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围绕“六稳”“六保”精准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记者:徐国玺)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