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照金:革命老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4 09: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工厂建村头、岗位设门口。圣源小区社区工厂成立于2019年9月,位于照金镇圣源小区3号楼,分上下两层,面积1314.56平方米,由照金村集团和西安领尚服饰共同组建,主要以订单式加工为主。现有职工45人,其中贫困群众9人,自开业以来,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5人次,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图为10月12日拍摄的企业生产现场。(记者:张创摄)

  秋日的照金,天高云淡,景色宜人。在1933广场上,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村民闵永宏经营着一家旅游用品小店,主营自家手工编织的山桃核工艺品。他说:“这两个月,人慢慢也多了,疫情也控制住了,游客也多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在圣源小区社区工厂,36岁的张倩坐在缝纫机前仔细制衣。从这里步行3分钟就是她家。住上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她只花费了1万元。如今,她还在家门口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
  近年来,照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发展壮大特色产业。2019年,照金镇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革命老区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生机。
  生活有保障
  昔日的照金,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产业分布不均,贫困程度深。
  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照金镇实现了整体脱贫,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乡间土路变成了水泥大道,老旧土坯房变成了新式楼房。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干部培训中心、创意街区、照金牧场、滑雪场等一批设施投入使用,镇区水电气暖、网络、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超市、银行、幼儿园、小学、医院、养老院、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站、汽车客运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全省乡镇一级首家实现集中供暖、污水垃圾集中处理,镇区建设已达到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
  曾经的梨树村,基础条件差,村民收入单一,经济发展十分落后,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村民说,原来没有姑娘愿意嫁到村里,村里的小伙只能招赘出去。为了帮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梨树村在政府的支持下,兴产业,稳根基,发展种养殖业,开办社区工厂……
  村里的变化让村民郑来周十分感慨:“以前,咱们这儿居住的房屋全部都是土木结构,不保温不说,还危险得很;道路全部是土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吃水也要到山沟里去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们都住上了新房,通上了柏油路,家家户户有了自来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如今,照金革命老区群众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6.3%下降到2019年的1.17%,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844元增长到14120元。照金镇镇域所有行政村实施了道路、巷道、广场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一幅闪耀着红色光芒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门口”是景区
  从80多年前激烈的枪炮声,到今天群众喜迁新居的鞭炮声;从80多年前的分田地,到今天照金村集团的发展壮大;从80多年前的图生存、求解放,到今天的新生活、新观念……照金通过做活红色教育、做强红色旅游等系列举措,红色照金焕发出时代光芒,成为革命老区转型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
  在照金,吃、穿、行、游、购、娱,每个旅游要素的发展都给老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带来了机遇。照金镇镇长白炜介绍说,仅2019年,照金景区就接待游客40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8亿元。
  据了解,照金在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无伤痕开发”“红色即民生”“景镇融合发展”的开发理念,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保护了照金原有生态和红色文化,打造了照金纪念馆、薛家寨、大香山、照金书院、照金滑雪场、照金牧场等一系列旅游产品以及镇区较为完整的旅游要素服务体系,创造了小城镇化建设的“照金模式”。
  2015年以来,随着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休闲农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了当地及周边沿线3400余人就业及镇区和周边沿线390余人创业问题,群众收入不断攀升;各地来照金旅游研学人数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幅,累计接待游客192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87亿元。在照金红色商业街区,群众依托红色故事开发出“红军菜”“忆苦饭”等,村民开饭店旅馆、在景区打工,足不出村年人均可以挣到10000多元。
  致富有产业
  建一座光伏电站、一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一个社区扶贫工厂,这种长中短相结合、多产相融、功能互补的“五个一”长效脱贫产业体系,夯实了照金革命老区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
  建设一座光伏电站。照金镇充分利用山区地势高、太阳能丰富的特点,建成19个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实现每个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通过分红、务工等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成为群众增收的长期产业、村集体摆脱“空壳”的基础产业。
  建设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针对传统产业效益低、种植方式分散落后的问题,照金镇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要求,为每个村规划建设一个种植示范区,6个深度贫困村累计栽植鲜干果4300亩、中药材3000亩,建成了500亩连翘产业示范园、500亩油用牡丹产业基地、350亩海棠产业基地,产业覆盖率达到85%以上,脱贫产业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建设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在6个深度贫困村推广建设规模化养殖场,采取“资产变股金”的模式,以养殖场入股,吸引企业、合作社落户,建成运营奶山羊、肉羊、肉牛、肉兔、藏香猪等7个养殖基地,使贫困群众的收入途径多元可持续化发展。
  建设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引进企业、合作社或个人参与大棚蔬菜种植,或者租赁大棚,所得收益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建设一座社区工厂。全镇建成社区工厂7家,涉及山核桃工艺品加工、豆腐坊、艾草加工等多个行业,把工厂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增强了贫困群众就业的积极性,累计带动300人次,人均月收入1500元。高尔塬、代子村因地制宜,建成了艾叶加工厂,依托“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构建艾草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发展体系,共带动120户贫困户种植艾草3000亩,35户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户均年增收5000元,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
  照金镇精准打造的“五个一”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构建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藏香猪、海棠、艾草中医药产品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了主导产业明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贫困村村集体年均增收5至8万元,累计带动了1500余人次实现就近就业,为贫困群众创收55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1600至3700元。
  如今的照金,正在不断朝着“红色文化鲜明、教育功能突出、生态环境友好、特色产业聚集、城乡统筹发展、百姓富足安康”的革命老区目标迈进,正在绘就一幅城乡统筹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与民生改善协同共进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记者:徐国玺、刘鑫)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